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空工业主导制定的“飞机智能接触器通用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06

近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导,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综合所和航空工业天义共同编制的ISO 20949: 2018《飞机智能接触器通用要求》国际标准于正式发布,是我国在航空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智能配电是飞机电气系统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可实现飞机配电系统的智能化管理和控制,减轻飞行员的操作和工作量,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引发的故障。智能接触器则是飞机智能配电系统的关键控制和保护部件,可用来替代传统的接触器(继电器)和断路器的组合功能,并具有更加完善的检测及综合控制功能,在国内外新型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研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已开展了飞机智能接触器的研制和型号应用,但国内外普遍缺乏相应的标准。编制团队连续参加了ISO/TC20/SC1第40届、41届、42届全体大会和第13工作组(WG13)各次工作会议,历时三载,与各国专家就存在的技术争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妥善处理了日、德、英等国提出的数十项意见和建议并达成协商一致。ISO 20949《飞机智能接触器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历经WD、CD、DIS、FDIS等阶段,于2018年11月18日正式发布。

ISO 20949《飞机智能接触器通用要求》国际标准首次在国际上全面、系统地提出了飞机智能接触器的功能、性能、环境适应性、寿命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指标体系,解决了产品研制中技术指标规范化问题;统一规范了产品的验收检验要求,检验方法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为智能接触器产品研制、生产、验收和使用提供了依据。主导制定该项国际标准,对促进我国智能配电技术发展,推进智能接触器产品的系列发展和国际技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