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加快机制改革 深圳国企营收利润均创新高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11

据深圳市国资委统计,深圳市属国企在2012-2017年均营收、利润复合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保持增长,且同创同期历史新高。2018年,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获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市属国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增效益,国有经济稳健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5户直管企业中,投控公司、深业集团等7户全年营收超百亿元;水务集团等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板块企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实现利润平稳增长。

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深粮集团是市属大型粮食企业,是深圳的“米袋子”。走进深粮集团平湖粮库,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粮食储藏、检测等忙碌着,确保为市民提供优质、放心的粮食产品。深粮集团2012-2017年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2018年继续保持良好效益,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区域性粮食流通服务企业。2018年,深粮集团与深深宝重大资产重组圆满完成,实现深粮集团整体上市。这是我国地方粮食企业整体上市的首例。

深粮集团的上市是深圳国资系统深化改革打造优势产业集团的举措之一。2018年,市属国企抓住全市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系统内同质资源重组整合,围绕科技园区、智能公交、水环境、清洁能源、粮食供应等领域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服务产业集团。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坚持“有进有退”优化结构。2018年以来,深圳国有资本实现了“三个集中”:加速向关键领域集中,通过重组整合和优化布局,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板块净资产占比61.3%,比年初提升0.9个百分点。向上市公司集中,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户。向核心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投控公司、特发集团等5户入选国家“双百行动”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占直管企业比重均超过50%,凸显先锋作用。

混合所有制改革添活力

深圳国资系统全面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制订了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上市及重组并购等方式,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有效释放企业的经营活力。截至目前,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超75%。

特发物业在引入南通三建等民营资本后,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服务群体已拓展至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湖畔大学、大疆科技等知名企业及单位,年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亿元快速提升至目前近10亿元,年实现利润从1000万元增至近1亿元。

“我们用富有创意的建筑技术为人们创造健康、简约、高效、可持续的绿色人居环境……”走进建科院,这样的宣传语令人印象深刻,它被作为建科院对外宣传介绍的常用语。建科院是深圳深化国企改革、创新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推进管理层与核心骨干持股后的首家创业板上市的国资企业。目前,建科院从一个靠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逐渐变成绿色建筑技术领先、创新能力突出的标杆企业,主编、参编各类生态城市、绿色建筑领域的国家及省市各级标准、规范与导则120余项,承担各类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省部级课题等近100项。

民生保障运营水平提升

市属国企在关注企业效益的同时,还重点发挥“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作用,更多投向保障民生和社会发展工程,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企业投资占比超过65%。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我市很多地段都矗立起不少保障人才住房。人才安居集团2018年通过利用政府供地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购租赁等多种方式保障人才住房供给,全年筹集建设人才住房34953套,已完成万科泊寓、布吉信义和深业东岭等项目选房配租工作,实现供给超3000套,服务企业638家。

国企保障民生,提高基础设施运营水平还表现在多个方面:地铁集团2018年轨道、市政项目投资272亿元,城市轨道10、12、14号等多条线路同步开工,地铁日均客运量同比增长13.6%。能源集团承担全市75%以上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宝安二期垃圾焚烧发电厂获垃圾焚烧行业第一个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深农集团保障全市9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建设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打造第三方实验室,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巴士集团成为全球首家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拥有纯电动大巴1.6万辆,2018年日均公交客运量同比增长4.8%。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