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企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首战告捷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11

截至2018年12月27日,山西全省11个市全部完成省属国企和驻晋央企“三供一业”管理服务职能的剥离移交任务,总体移交率达100%。作为山西省国企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之首,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首战告捷。

为减轻国企负担、轻装前行,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包括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在内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重中之重。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山西省剥离移交呈现出“多”“重”“杂”的特点。“多”即独立工矿区多,远离主城区,生活设施配套差;“重”即国有企业负担重,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年补贴额约68亿元;“杂”即各种办社会名目繁多、职能繁杂。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137万户,占全国任务总量的10%左右,是国务院重点督查的10个省份之首,比排名第二的陕西省多21万户,相当于多出一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部任务量。

山西省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之首重点部署,全力攻坚克难。2018年5月3日山西省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5月4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会议,对分离移交工作连续部署。同时,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面对艰巨的任务,山西省国资委和财政厅牵头建立了由住建、人社、民政、经信、编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省分离办通过组织全省培训会议,提高各市、各企业对政策规定的领会把握和实操水平;成立由省国资委5名厅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每月对包联地市进行一次“集中会诊”;建立专刊、半月报和月通报制度,对各市、有关企业工作推进情况汇总分析。

目前,除“三供一业”移交任务全面完成外,山西省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市政、社区机构分离移交,企业办消防机构分类改革等工作也均有序展开、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