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国企混合所有制超75%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16

日前,深圳市国资委发布《2018年度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以“国资与你我”为主线,回顾了国资国企发展历程,系统展现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2018年度服务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城市运营和社会民生、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旗帜鲜明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先行担当的履责绩效。

 

聚焦城市发展,担当服务城市运营和社会民生主力军

围绕深圳城市发展和民生福利,报告披露了数百项权威数据和实践。深圳市属国资国企2018年共承担深圳重大建设项目60项,年度投资计划达369.65亿元,轨道交通、机场T4航站楼、综合管廊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地铁集团全面实现手机扫码过闸,巴士集团成为全球首家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水务集团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已让226万市民喝上直饮水,燃气集团运营燃气管线超1.3万公里,深农集团承担全市90%的果蔬农副产品交易,能源集团承担深圳75%以上的生活垃圾无害化清洁焚烧发电,深投环保处理全市60%的工业危险废物,深圳市公共交通、水电气、菜篮子、米袋子等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得到持续提升。

聚焦创新驱动,助力支撑深圳全球创新之都建设

报告权威、系统地披露了市属国资国企立足深圳城市发展战略,支撑深圳全球创新之都建设的创新实践与成效。“圈层梯度”战略高效推进,深圳湾园区累计引进近1000家创新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市软件产业基地4年累计实现产值近1200亿元。深圳国资系统主导或参与设立的基金超过210只,涵盖天使、创投、产业、母基金等各种基金类型,基金群总规模超过4200亿元,为深圳创新发展持续培育领先全球的产业集群,提升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深圳国资助力构筑人才高地,人才安居集团推进筹集人才住房项目83个,累计筹集人才住房约78000套(间),人才集团通过“三个一百”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等举措,努力为支撑深圳全球创新之都建设招才引智。

聚焦改革攻坚,在全国国企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承先启后的关键节点,报告首次就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系列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披露深圳再擎国企改革大旗,探路全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具体举措,披露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04年设立市国资委时分别增长20倍、15倍、7倍和16倍,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超75%,居全国前列。国有创投担保企业高新投和中小担成长为全国融资担保行业的双龙头,合计为深圳市2万多家中小微企业、3.6万多个项目提供过融资担保服务。2018年,在深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深圳市国资委参与协调逾百亿的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在全国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肯定。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