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科技金融比翼齐飞 “深圳湾”众多创投机构为科技创新“输血造血”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22

走进深圳湾科技园区,一股活力迎面扑来。这一带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软件产业基地、创投大厦等七大产业园区,入驻了近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智商的“金领”“白领”正创造出不俗的经济效益。

为何深圳湾科技园区能够在数年间崛起?深圳市国资委率领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控公司”)为代表的市属国企,积极探索“圈层梯度、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深圳湾科技园区就位于“圈层梯度”的起点——核心圈层。在这些企业成长过程中,金融服务作用不可或缺。

事实上,科技企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所需的一系列科技金融服务,在深圳湾科技园区都能找到,该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正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梯形融资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为园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目前,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这两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相互结合、互相促进的新阶段。项目孵化、融资担保、创业投资、IPO、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并购重组……科技企业在深圳湾科技园区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全方位服务。

深圳湾科技园区打造以创投大厦为中心、以深圳湾创业广场为重要载体和辐射地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投大厦引进约50家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深圳湾创业广场引入了腾讯众创空间、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等约50家知名孵化及专业服务机构。

这些金融机构融合成为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专业服务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为园区产业上下游、大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从创业投资、科技孵化、债权融资、证券保险、银行贷款到上市辅导等“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如今,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科技型企业梯形融资模式”,正逐步复制输出到遍布全国的各个“深圳湾”品牌园区。

精细服务培育“东方硅谷”

走进深圳湾科技园区的多个金融机构,每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置身于科技产业高度集聚的创新沃土,一系列精细金融服务,培育着“东方硅谷”成长壮大。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天使母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24日,该基金由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委托投控公司、创新投集团2家市属国企共同管理。

天使母基金是深圳对标国际一流,补齐创新投资短版,助力种子期创新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意味着在政府的支持下,大量创新创业者有了启动资金。

天使母基金选择的落脚点,就在深圳湾科技园区。“天使母基金进驻深圳湾园区创投大厦后,让我们能最快最便捷地接触到各类早期投资机构,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企业,使得各项工作得以快速地推进。”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投资业务是管理公司的核心业务。截至目前,管理公司主动接洽创投机构379家。

目前,19家子基金总规模64亿元,天使母基金承诺出资25.6亿元,占比40%;社会资本承诺出资38.4亿元,占比60%。市引导基金已向天使母基金完成四批出资共6.734亿元。天使母基金向11家子基金完成首期出资5.635亿元。

天使母基金的邻居是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控东海”),在创投大厦同一层楼办公。“从园区来,到园区去”。 投控东海的成立,成为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重要一环,投资目标更是直指深圳湾园区企业。投控东海有关负责人透露,深圳湾天使基金由深投控统筹、投控东海主导,截至2018年12月,共开展23期项目遴选活动,累计参与路演项目194个,为天使基金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他说,投控东海成立四年来,旗下管理的各只基金累计已经投资了18个园区项目。

天使母基金和投控东海已成为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金融新生力量;投控公司下属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集团”)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担集团”),则是生态系统的老牌主力军。

为更好向园区企业提供更加贴身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高新投集团将公司业务网络重点向深圳湾园区倾斜。高新投集团下属融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旗下部门办公场所均设置在深圳湾科技园区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可深入一线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

中小担集团总部就设在深圳湾科技园区的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与深圳湾园区合作、零距离服务企业具备明显区位优势。截至目前,中小担与园区70家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服务规模约10.2亿元。

金融支持让科技企业如虎添翼

众多科技企业得到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金融服务的支持,如虎添翼。“云天励飞2016年从投控东海获得A轮5000万元的投资后,持续发展壮大。” 云天励飞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银行授信主要着眼于抵质押担保等,科技金融更看重企业的发展潜力。当时,有几家从事科技金融的机构愿意投资云天励飞,但公司选择了投控东海,成为云天励飞第二大机构股东。

选择投控东海,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投控东海是投控公司旗下的国有企业,代表着深圳市对云天励飞发展的支持,并拥有众多产业资源。另外,投控东海和云天励飞同处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各方面沟通更便捷,有利于业务思路的碰撞。

在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各类孵化器也给创业团队提供了不少帮助。走进腾讯众创空间,只见各支创业团队的成员,都在各自忙碌着。据空间负责人介绍,在众创空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腾讯双百计划等可直投创业者,举办各种活动帮助解决融资难题。

深圳市耐能人工智能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芯片厂商,2017年7月入驻腾讯众创空间后,依托这里的品牌、人才、市场等产业要素集聚优势,在人才引进、客户对接上享受了更大的便利。入驻至今,已成功跻身人工智能芯片创业第一梯队。

不少创业团队在对园区科技金融服务赞不绝口的同时,提出了新的期许。企鹅旅游网CEO表示:“2017年2月,公司入驻园区后发展迅速。但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例如,客户付款流程较慢,时常需要暂付资金,能否用合同来申请贷款呢?希望有金融企业对接。”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