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珠三角城际铁路成功解决下穿难题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22

2月17日,在佛莞城际长隆至番禺大道站右线隧道施工中,盾构机顺利下穿隧道顶部离运营中的广州地铁3号线轨面仅5.6米的安全保护区,创造了珠三角城际铁路施工首次成功下穿既有运营地铁新纪录,也为佛莞城际2020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此标段需13次上跨下穿既有地铁、公路交通主干道、高压电塔、湖泊等,距最近百米高楼23.5米,施工风险极高。尤其是下穿运营中的广州地铁3号线是标段内施工的最大安全风险点。广州地铁3号线日客流量达200万人次,再加上上软下硬、地表、地下水丰富、岩层破碎的珠三角复合地层地质等施工不利因素,施工下穿时稍有不慎,都将影响广州地铁3号线的正常运营。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广东铁投集团所属珠三角城际公司作为项目建设管理方,与施工方中铁二十局多次组织专家对专项穿越施工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应对下穿时可能出现的异常突发情况措施及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