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延长石油发明专利获得国际授权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05

近日,在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308项目攻关组的不懈努力下,由其自主研发的空壳型小晶粒ZSM-5分子筛一步制备法和快速合成法,成功申请两件国际发明专利并喜获三项国际授权。这是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发明专利首次获得国际授权,不仅填补了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是延长石油加快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所取得的又一硕果。

打破常规破解“密码”

在这一技术的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攻坚克难的探索之路。

早在2013年3月,研究院就承担了延长石油集团重大科研项目“308科研攻关项目研究”催化剂部分的研究。在一次常规组内工作进展汇报中,一张电镜图引起了项目组副组长张伟的注意。这是一张采用新原料合成分子筛的电镜图,与众不同的是在许多实心晶粒中有几个空心结构分子筛。看着这张电镜图,他敏锐地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发现。于是他便带领大家一边查找专业文献,一边组织进一步的研究与论证。就在大家争论不休的时候,张伟根据掌握的资料和多年的科研经验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个新的合成方法,常规方法不可能得到如此规整结构!”大家从原料合成步骤反复验证,千方百计终于破解了这一“密码”。

张伟,中国科学院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先后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习工作十几年,拥有丰富的科研和管理经验,是这个团队里的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多艰苦攻关,他们终于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壳型小晶粒ZSM-5分子筛一步制备技术、小晶粒ZSM-5分子筛快速合成技术和窄分布小晶粒ZSM-5分子筛制备技术。在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后,又申请了国际专利,经过严格审查和公示,分别被日本专利局(JPO)和美国专利商标局(PTO)授权。同时,研究人员所撰写的文章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RSC Adv录用,影响因子高达2.936,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成果在业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一步合成空壳小晶粒ZSM-5分子筛技术,方法简单,合成成本低,合成的ZSM-5分子筛具有单晶中空结构,在催化反应中可以进一步提高催化效率、增加抗积碳能力、减少和消除扩散影响,从而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工业应用中的使用成本。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印象最深的是冬天实验室不能开空调,大家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坚守在岗位上。”80后小伙子闫鹏是研究院化工研究室主任,进入项目组之前他作为首批出国学习人员刚从日本进修回来。作为项目组的一员,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工作时他欣慰地说,这段时期的工作让自己受益匪浅。

众所周知,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许多看似偶然的科学发现,其实都需要此前大量的付出与积累。此次三项发明专利的国际授权,凭的不是运气,恰恰是科研人员的厚积薄发和常年工作中养成的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精神。

研究院地面研究所副所长张书勤欣慰地说:“我们这个团队女同志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大家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没有丝毫抱怨,一门心思就想把事情做好。”作为部门负责人,她一直关注着整个项目的推进,并全程协调解决了很多临时突发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近年来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积极开展专利申报和管理工作,加强专利知识的普及工作,提高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水平,坚持战略先行,积极做好决策参谋,同时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紧扣油气产业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抢占技术领域制高点,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利“变现”前景广阔

作为陕西省能源化工骨干企业和首批创新型企业,延长石油多年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在延长石油集团知识产权奖励政策激励下,授权专利数年均增幅超过40%。截至目前,已累计拥有专利1156项,其中发明专利381项。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延长石油集团长远发展的战略一翼。集团建立了科技经费集中使用、分级管理、专款专用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科技投入由2010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5.8亿元,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1.5%;“十二五”以来,累计科技投入470亿元,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和投入的主体。

为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延长石油集团将科技创新投入、产出等作为各级企业领导班子年度和任期考核指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延长石油集团科技创新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集团科技创新指导意见,科技体制和机制改革同步推进。通过模式创新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延长模式”,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智库和研发与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与此同时,延长石油还积极与行业内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了自身在该领域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专利的发明只是成功的一半,新的工艺开发才刚刚起步,下一步的市场推广应用还需要从材料放大,考察应用工艺等方面去不断探索。”刚刚参加完延长石油集团2019年新立科技项目立项论证会答辩的张伟充满自信地介绍,ZSM-5分子筛合成技术的开发,可为延长石油集团后续开展分子筛催化剂研究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他们科研团队已经把目光从微观层面转到发明技术的放大合成、合成机理探索以及开发应用工艺的研究方面。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