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出台2019年度国企党建要点 共分6方面19项工作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21

为切实抓好浙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近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印发了《2019年浙江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点》。

《要点》明确,2019年浙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浙江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以党建工作“六大行动”为抓手,开展党建工作系列试点,统筹推进国企党建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标杆,为推动浙江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要点》提出2019年浙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6方面重点任务共19项具体工作。一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分层分类强化基层党建示范,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成效。二是实施清廉国企行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加强权力监督,着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有新加强。三是实施公司治理行动。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优化党组织和公司法人治理其他主体有序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浙江省属企业总部建设,着力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上有新突破。四是实施人才强企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机制体制,突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突出创业创新人才平台建设,着力在打造国有企业人才高地上有新举措。五是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国企队伍能力建设,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在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六是实施铸魂聚力行动。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加大国企宣传力度,抓好统战群团组织建设,着力在展示国有企业形象上有新提升。

《要点》强调,2019年浙江国有企业要扎实推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发展、总部机构建设、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权力监督等党建工作系列试点,并做好试点经验总结推广。各企业党委做到“四个一”,即一个党建示范园区、一个党建工作专题片、一个示范基层党组织、一个党建特色品牌。各党支部做到“四个一”,即一个党建工作室、一个党建展示墙、一个党员先锋岗、一本“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台账。各市国资委做到“四个一”,即一批党建工作载体、一个党建宣传平台、一个党建特色品牌、一批国企党建义务监督员。

《要点》要求,各企业党委要全面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担当。各企业要建立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人才工作、党风廉政四张清单以及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制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单一项目”制度,努力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