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农发“收入险+期货+基差收购”助力辽北农民增收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25

为帮助辽北农民抵御玉米种植、销售风险,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浙江省农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入资本市场,利用金融技术手段探索服务“三农”、支持保护农业新模式,向辽宁省昌图县玉米合作社推出了“收入险+期货+基差收购”服务。

该项目由浙江农发旗下浙粮集团、国海良时期货主导实施,主要包括三个风险管理模块。一是收入保险。由国海良时期货和当地合作社农户共同筹资,向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投保玉米收入险,若玉米歉收,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将向农户赔付保险金。二是期货对冲。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向国海良时期货购买玉米场外期权,以对冲玉米价格下跌风险,并从再保险公司购买产量再保险来转移自身风险。三是基差收购。浙粮集团与合作社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提供玉米基差收购,锁定最低收购价格,保证农户收入不降低,解决“卖粮难”问题。目前,辽宁昌图8家玉米合作社3493户农民参与该项目,其中贫困户162户,共保障玉米种植面积2.71万亩。

2018年玉米播种以来,辽北地区遭受旱灾,玉米歉收严重,加之玉米市场价格波动很大,当地农户收入受到严重影响,从而触发了该项目的赔付机制,共计获赔559万元。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