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我国唯一“稀土新材料测试与评价行业中心”落户包钢稀土院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02

包钢稀土院申报的“稀土新材料测试与评价行业中心”获国家工信部批复。未来,稀土院将牵头建设我国唯一一家“稀土新材料测试与评价行业中心”,对于加快稀土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强有力新材料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稀土新材料包括磁、光、电、热、催化等多种功能材料,是世界各国实施新能源战略、发展高新技术和国防尖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之一。但目前,稀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尚不能满足“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曾指出,关键材料仍然是当前制约“中国制造2025”的瓶颈因素。长期从事稀土分析检测工作的稀土院高级工程师郝茜介绍,新材料性能测试评价贯穿新材料的研发、中试、生产、应用全过程,是稀土新材料产业提质升级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对于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由大变强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稀土新材料测试服务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同样存在着公共服务能力弱、测试评价体系不完善以及缺乏高水平的综合型测试评价平台等问题,亟待建立国家级的评价测试平台。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将“组建新材料性能测试评价中心”列为3项新材料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之一。2018年1月,工信部、财政部制订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建设方案》,将加快建设稀土等行业的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

据了解,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研机构,稀土院在稀土原料以及功能材料分析检测拥有强大的装备水平和人员队伍。特别是2017年以来,稀土院制订“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建设方案”,加大测试评价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购买测试评价设备及稀土新材料研发、应用性能测试装置,在软硬件条件上能够满足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行业中心要求。

未来,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行业中心将会为内蒙古乃至整个稀土行业,新材料的材料性能检测、质量评估、模拟验证、数据分析、表征评价和检测认证等方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稀土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单位提供“全面、完善、先进、专业、开放、权威”的一站式测试评价服务,推动稀土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