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欧班列(郑州)一季度开行班次同比增长83.5%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03

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233班(135班去程,98班回程),比去年同期增长83.5%,实现开门红。

中欧班列(郑州)由河南省管企业物资集团下属企业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运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实现了每周“九去九回”高密度常态化运行,货源聚集能力持续增强,回程空载率不断降低,综合运营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13年7月18日至2019年3月31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993列(1142班去程,851班回程),总累计货值92.59亿美元,货重95.85万吨。

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铁路国际集装箱冷链物流业务常态化的班列,冷链物流业务运输的冷藏箱货物品类不断增多。该班列去程时主要有农产品、医药品、食品类、精密仪器、电子产品、特殊材料等,回程时主要有果蔬饮料、休闲食品、酒类和乳制品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欧洲的酒水饮料、牛奶、进口生鲜食品等,方便实惠。同时,外国人和华人华侨,也能在欧洲买到河南的灵宝香菇、温县山药、南阳辣酱等中原美味产品。

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郑州)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直通车”,开通了国内首条跨境电商专线,一大批电子产品、服装服饰、小饰品、日用品等商品踏上了奔赴欧洲的旅途。这是全国首条按照海关出口“9610”模式监管的阳光清关铁路国际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线,线上采用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纸化电子清关,线下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口岸作业区完成理货、查验之后转关,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出境,15天左右将送达欧洲消费者手中。这项业务创新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商小包经班列出运”“出口电商转关模式”等多项突破,助推了“网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高效无缝衔接。

5年来,中欧班列(郑州)货源品种达2000多种,业务服务辐射范围达34个国家138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近5000家,经营模式不断创新,通过“直采、直运、直营”,全程冷链溯源、线上线下联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0多家制造商和贸易商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深度推进“运贸一体”协同发展,成为了河南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