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国资国企全力打好“消薄”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04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4月,浙江启动了“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一年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共组织23家省属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与浙江衢州、丽水8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结对,确保“消薄”行动落地落实。浙江各省属企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结合自身优势和薄弱村自然禀赋,纷纷巧出实招,争当村企结对共“消薄”主力军。目前,各企业“消薄”工作已进入深入实施阶段。

浙江省二轻集团与龙游县石角村结对帮扶签约现场

党建引领铺路子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把组织省属企业参与“消薄”行动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指导省属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浙江各省属企业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对“消薄”工作进行研究布置,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浙江省国贸集团成立由党委副书记负责,组织、党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专班,强化对“消薄”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安排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消薄”驻村干部,负责跟踪协调项目推进,真正做到“驻点式”帮扶。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理念,与丽水莲都岩头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并投入50万元用于修缮该村文化礼堂,举办“送戏下乡”“农村春晚”等多场大型活动,实现“消薄”攻坚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浙江省二轻集团深入挖掘衢州龙游石角村人文和自然资源,共建党员培训基地和廉洁教育基地,努力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其他各省属企业均高度重视党建带“消薄”工作,把结对帮扶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载体,努力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浙江省农发集团通过网络直播帮助庆元县推销农特产品

产业联动拓市场

为有效弥补结对村产品不精、定位不明、管理不善、销路不畅等短板,浙江各省属企业发挥自身产业、管理、营销等优势,通过产业扶持和联手经营,线上线下盘活资源,努力打通从产品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物产中大集团与丽水龙泉西街街道联合成立农特产品展销公司,积极对接旗下“物产云商”电商平台,并对贫困户开展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教育,努力拓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着力塑造一批农产品品牌,助力当地农产品尤其是精准扶贫户农产品对外销售。浙江省交通集团成立“浙江绿通生态农场”运营平台,推行“全域订单农业+区域有机品牌”模式,与丽水云和6个薄弱村签订农产品产购销合作协议,帮助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发挥旗下高速公路服务区数量多、覆盖广的优势,在服务区设专柜销售云和农产品。浙江省农发集团联合丽水庆元良秋村,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特色农副产品采购、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积极谋划,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其他各省属企业也加大产业开发和投入力度,促进结对村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着力增添发展活力。

浙江省能源集团常山县茶园村光伏电站全貌

项目帮扶稳增长

为选准、选好帮扶项目,浙江各省属企业深入结对村调研,与干部群众座谈,征求干部群众对“消薄”工作的意见建议,理清结对帮扶思路举措,谋划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帮扶项目,努力激活结对村“造血”功能。浙江省能源集团发挥电力企业优势,在衢州常山4个结对村打造光伏发电“消薄”项目,建成并投产四座光伏发电站,预计每年可为4个村新增集体经济收入共130万元,收益期在20年以上,实现了当年帮扶、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计划目标。物产中大集团针对丽水龙泉油茶资源丰富而家庭式生产规模较小的实际,与西街街道6个结对村共同打造绿色油茶示范基地,探索实施“土地流转+合作开发+专业经营+收益共享”的造血机制,预计正常出油后,近期每年可为6个村新增集体经济收入共60万元,远期随着产量提高和市场升温,收益的提升还将更加明显。巨化集团围绕“皇后故里、生态楼峰”古村落文化旅游这一主线,结合“宜游、宜居、宜业”生态文明村建设,在衢州衢江全旺镇建设集游客接待、放心农产品展销、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帮助发展旅游事业,带动地方经济振兴。其他省属企业也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结对村资源禀赋,“一村一策”打造帮扶项目,切实提升帮扶成效。

浙江省农信联社“丰收驿站”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资金支持添保障

浙江省属金融企业发挥金融服务优势,运用金融手段为结对村提供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融资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结对村发展脱困得到了有力保障。浙江省农信联社以推进整村授信为抓手,对丽水松阳6个结对村综合授信1200万元,为结对村乡村旅游、民宿开发等项目优先安排资金,给结对村农户、农村经济组织提供全覆盖信贷支持,同时建设丰收驿站便民金融服务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基础金融服务。浙江省担保集团为衢州衢江明果村旅游开发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惠农保”“民宿贷”“茶叶贷”等绿色担保服务,努力帮助结对村尽快“摘帽消薄”。浙商银行、财通证券、浙江省金控公司等也通过实施各项惠农政策为“消薄”提供资金支持。

下一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帮助省属企业解决结对帮扶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结一个成一个、帮一个“消薄”一个。同时,及时梳理总结村企结对工作情况,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消薄”经验模式,主动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浙江国资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