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一带一路新国企】2015年塔国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设计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12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中塔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内蒙古能建集团所属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作为塔国二期项目的主体设计方,承载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任务。塔国二期施工图设计历时9个多月,于2015年10月底圆满收官,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火电工程海外业绩。

塔国杜尚别热电厂

筑梦“一带一路”  工程设计先行

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以及“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可见,“一带一路”的实施将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在赋予电网建设投资新机会、开启电力装备海外新蓝图的同时,也将打开我国核电、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海外市场空间。塔国二期工程设计,是电力设计院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杜尚别2号热电厂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杜尚别市西北区三角地,一期工程已建成2×50兆瓦燃煤电厂,二期为扩建2×150兆瓦热电联产工程,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设施,作为塔国电网电源支撑,为首都杜尚别市提供采暖热源。该项目投资方是塔国国家电力公司,EPC总承包方为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电力设计院作为主体设计单位,负责工程各阶段设计工作及现场服务。

在相关专业部室的通力配合下,塔国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设计自2014年1月16日起,历时14天,顺利完成成品出版工作;初步设计历时40天,于2015年1月10日顺利完成;施工图设计自2015年2月14日起,陆续完成主厂房、烟囱基础施工图,以及土建、机务、化学、水工、除灰、输煤、暖通、电气一次、电气二次、热控专业图纸。整个施工图设计历时9个月,共完成中文版施工图630册、中俄文版施工图630册。截至2015年10月30日,塔国二期设计工作圆满收官,为建设精品工程奠定良好基础,是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大步走出国门的重大“战果”。

重优化 创精品 打造优质工程

本着精益求精、创新务实的宗旨,设计院在工程主厂房及厂区布置、工艺系统及设备选型、厂区煤场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设计优化工作,为打造海外优质火电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主厂房布置设计方面,由于厂区地震强度为8度,主厂房需采用钢结构。以降低成本,节能降造作为设计理念,从经济性和技术性角度,分别对前煤仓钢结构单框架方案、侧煤仓方案、前煤仓混凝土双框架方案进行了多方比较。在混凝土双框架方案上,第一次提出“工艺单框架,结构双框架”的设计理念,并成功应用于塔国二期工程初步设计,很好地解决了钢结构成本高,混凝土单框架又不符合抗震规范的矛盾。

厂区布置方面,由于二期工程是扩建工程,原规划全厂4×50兆瓦机组,后改为2×150兆瓦机组,若采用常规湿冷塔布置则厂区受限。经过多种方案比较,最终确定采用机力通风冷却塔代替常规湿冷塔,既减少占地,又节约成本。同时,公司积极采用新布置格局,在满足防护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边角地带,尽量压缩管线、道路、栈桥、走廊的长度和宽度;严格控制道路、厂区面积,并将性质相同或相近管线及管沟相邻布置,以节约用地,最终二期2×150兆瓦机组厂区占地面积仅为7.52hm2。

厂区煤场设计方面,考虑到工程扩建场地狭小,将卸煤和贮煤设施合并,采用条形煤场配浅缝式煤沟方案,优化减少了运煤系统的占地面积。施工图设计开展后,因征地费用较高,特变电工大幅压缩了贮煤场占地,且要求保证总贮煤量6万吨。据此,对贮煤场进行多次设计优化,最终确定在保证煤场四周挡煤墙基础埋深不变的情况下,将煤场内地坪标高下挖2.5米,以增加贮煤量,同时在开门处留有运煤车辆及推煤机出入坡道。这一举措,为业主节约了投资。

新“丝”路  “心”服务

在工程设计之初,设计院领导要求设计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做法,创新思维,用心服务。

从初步设计阶段开始,采用先三维后二维的设计模式,所有设备、管道、桥架等先进行三维设计,待三维评审通过后再进行二维设计,大大提高设计质量。施工图设计阶段,要求回归的每册图与初设提资进行量差分析,若发现施工图提资量大于初设提资量,或施工图有但初设未提的情况,责成专业再次核对,并分析总结,以确保提资准确性,降低工程造价。

为更好地管理和服务于二期工程,增进设计院与特变电工、施工单位之间的工程信息交流,工程设备技术规范书、协议、厂家资料及出图进度均采用台账式管理。台账与特变电工定时更新,共同维护和管理,使各项进度能够及时反馈至参建单位,为解决进度问题提供依据,保证施工三级网络图按计划进行。

塔国杜尚别热电厂全景

管理创新、优化设计、节约造价贯穿塔国二期工程设计始终。后续施工中,设计院将全力配合特变电工、现场施工单位,提供更优质、更创新、更用心的服务,力争在所有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把塔国二期工程打造成海外优质火电工程。设计院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站稳区内、拓展区外、开发海外”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市场开发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