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一带一路新国企】“高山国”中的优秀蒙电设计人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15

盛夏酷暑时节,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北面一座座雪山,终年不化,仿佛一朵朵巨大的雪莲花,绽放在天地之间,构筑了一道耀眼的分界线。此时在城市郊区,崭新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正拔地而起。内蒙古能建集团电力勘测设计院作为该工程主体设计单位,在出色完成各阶段设计工作的情况下,连续派驻工程设代,为后续施工提供优质的现场服务。

拔地而起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

跑现场不仅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设计是工程的龙头和灵魂,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投资及效益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座塔国最大的热电厂,是中塔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该工程设计之初,电力设计院领导就要求设计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做法,创新思维,用心服务。本着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宗旨,公司设计人员在工程主厂房及厂区布置、工艺系统及设备选型、厂区煤场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设计优化工作,于2015年10月份圆满完成设计任务,为打造海外优质火电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施工现场

自完成塔二工程设计工作至今,设计院先后派驻多名各专业设代前往施工现场,连续提供技术支持和现场服务。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随时有大量繁琐而又具体的技术问题需要及时、准确地解决,这就对现场设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设代们需要熟悉并研究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了解工程施工状况和主要存在问题,对现场难题进行协调处理,提供技术支持,及时、合理地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在塔二工程的建设现场,每一名设代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岗位中,积极主动地为工程建设服务,以保证不因设计原因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对设代人员来说,跑现场是一种技术活,更是一项体力活。塔国杜尚别的雨季,基本每隔一天就要下一场小雨,气候尚好;但到了5月份,塔国的旱季来临,烈日炎炎,气温动辄40度以上,雨水少得可怜,再加上杜尚别三面环山,没有风对流,设代们去现场走一圈,浑身都湿透了,对体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奋战在这里的工程设代们依旧坚守岗位,主动去现场巡视、检查,了解现场实际情况,掌握施工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肩负着内蒙院的使命,在这个山地和高原占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高山国”之称的陌生国度经受考验,克服困难……

经验加实践没有攻不下来的难题

与国内工程设计不同的是,塔国依然沿用1991年前苏联解体时的规范,很多规范要求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例如在土建专业方面,塔国的规范要求是在砌体墙和柱子之间需要留20毫米的缝隙,而国内规范要求的做法是在墙和柱子间使用钢筋拉结。电气专业方面,塔国要求电缆沟内电缆排布时必须平铺,且每个电缆之间需要留一个缝隙,缝隙的宽度为电缆的直径,而国内规范要求电缆可以呈“品”字形排布。此外,土建专业大部分图纸在画配筋图时使用平法绘图,由于当地的技术人员看不懂平法绘图的图纸,设代们就和翻译一起在审图中心耐心解释。由于塔国工业物资匮乏,施工所用材料绝大部分都是由国内运输过去的,因此相比国内图纸设计,塔二项目对于材料用量的核对统计必须更加精准。公司设计人员逐一分析国内外异同,紧紧结合塔国实际,完成设计工作的同时,详细了解当地情况,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有效地保障建材使用更加合理准确。

远离故土,身在异国他乡,一切都是陌生的,经常会遇到诸多困难和不适。塔国的时间比国内晚3个小时,也就是这3个小时的时差,对日常设代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常常是在塔国刚开始工作,国内已经快要下班了。为了不耽误现场施工进度,设代们主动放弃午休,配合公司正常工作时间,及时解决问题。在项目现场,无线网卡上网方式在登陆公司网站时,总出现速度慢、易卡顿的情况,但这丝毫抵挡不住设代们的工作热情。

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塔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火电施工项目,而塔国当地很多技术人员在土建等方面的设计经验不足。现场设代常常在处理完施工现场的事情后,又急急忙忙赶往审图中心,与塔国审图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图纸等相关问题,尽情展现我公司设代人员“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

他乡作故乡苦中亦有甜

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发展战略背景下,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全面贯彻“把握区内、拓展区外、开发海外”同步走方针,这就需要我们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走出国门,服务海外。塔二工程的设代常常几个月都驻扎杜尚别,除了辛勤工作之余感叹思乡之苦,在塔国的生活也有细数不尽的“甜”。

有人说,来到杜尚别,不尝一尝这里的水果就等于没来。的确,有些设代回国后,提到塔国杜尚别,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那里的瓜果。由于日照充分,气候干燥,塔国很适合种植西瓜、哈密瓜、葡萄、大樱桃等水果。丰收的季节一来临,集市上瓜果飘香,琳琅满目、价格便宜的各种水果令人垂涎欲滴。每当这时,设代们都恨不得把水果当饭吃。每天在电厂门口的河里放几颗西瓜,河水是雪山融化的雪水,干净、凉爽。等从现场工作回来,能吃上甘甜可口的西瓜,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早已习惯熙熙攘攘、早出晚归、奔波忙碌的他们在这里重拾随遇而安、宁静致远的心境。

在杜尚别工作一段时间后,设代们也常常感叹,这里的“幸福指数”还挺高的。这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清新的空气、绿色的食物、健康的心态,都是这座“热情”的城市的一种表达方式。更让人感到热情的是这里的居民,每当中国人出现在杜尚别的大街上或者集市中,迎面而来的总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标准的中文“你好”。大家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树立了认真、负责的专业形象,赢得了塔国人民的认可和尊重。

塔国杜尚别2号热电厂后续任务还很艰巨,我公司将一如既往,继续全面深化服务,与所有参建单位共同努力,确保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顺利按期发电,为把杜尚别热电厂建设成为设备先进、质量上乘、绿色环保的示范电厂奉献力量,为塔国人民送去更多温暖和光明。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