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首个“智慧梁厂”即将正式投用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28

近日,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所属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路桥”)成宜高速公路ZCB3-5项目部运用智慧技术建立的“智慧梁厂”即将在成(都)宜(宾)高速公路建设中正式投用。该梁厂是四川首个“智慧梁厂”,也是近年来四川路桥积极进行科技创新、打造“智慧企业”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探索山区桥梁构件生产建设标准化模式,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智慧工厂的具体实践。

“智慧梁厂”位于成宜高速公路荣县枢纽互通立交桥旁,主要以新型信息管理智慧化和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以装配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共享化管理为目标,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打开了预制梁生产过程的每个封闭性环节,实现了由原先的人工对接转变成现在的中央厨房式的统一信息化安排。项目部可以清楚掌握预制梁生产全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编排生产计划,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建设中,项目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工艺革新,先后研发了“数控铰式调坡器”、“移动式钢筋绑扎车”、“混凝土浇筑车”、“装配式台座”、“自动补浆机”等多项“微创新”技术,用新技术大力提升梁厂建设速度,增强梁厂的现代感和智能化水平,为该厂的顺利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梁厂”建设是四川路桥自身科技优势的集中体现,是设计和施工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创新和智能相结合的产物。目前,该厂已经试生产100多片预制梁,有力助推了成宜高速公路的顺利建设。

据悉,“智慧梁厂”将于5月进行正式验收。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