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移动携手成都地铁建成全球首条5G地铁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14

近日,在飞速的成都地铁10号线车厢上,红星新闻作为本地首个尝鲜使用5G手机的媒体,通过华为公司提供的Mate 20X 5G手机,其记者与地铁10号线另一辆飞驰列车上的四川移动技术人员,实现了全球首次地铁上拨通的5G 视频通话。现场5G通话信号稳定,通话过程音质饱满、画面清晰,声话均无卡顿、延迟。这次测试成功,意味着成都地铁10号线双流机场2号航站楼站至太平园站,成为全球首条全线覆盖5G网络的地铁线,标志着四川移动在地铁这一特殊场景率先具备支持5G 端到端接入能力。

在地铁里实现5G网络覆盖,全球来说都是技术难题。由于是地铁车厢是封闭式的合金材料,信号穿透过程中会存在损耗考验;在狭窄的隧道空间内,支持高速移动,保持信号的稳定性,对设备要求很高,要解决这些技术难题,都是不小的挑战。本次四川移动联合华为、四川铁塔、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在成都地铁10号线5G网络建设中,应用了多项全球独家的技术。


建设过程中,四川移动与成都地铁在配合上实现了极高的效率。每天成都地铁与四川移动都会根据当天运营情况确定施工点位,待夜间地铁停运后,地铁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完成快速检修,然后交棒四川移动的施工人员,共同抢占5G建设的黄金施工时间。随着移动5G网络对地铁的覆盖,未来还可以助力成都地铁实现对车辆的实时视频监控、实时乘客信息管理、高清视频播放等多种5G应用,让地铁变得更加“智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