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瓦轴又一规格高端轴承即将批量配套世界名企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24

大连瓦轴集团为世界知名企业研发的4.0MW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行星轮轴承,日前在精密传动轴承公司投产,下半年开始将批量为客户配套。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瓦轴集团全面突破4.0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轴承关键技术点,填补了国内空白,助力国家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10月份,工程中心成立了由技术骨干组成的项目组,研发为世界知名企业4.0MW风电增速箱项目配套的某规格圆柱滚子轴承,应用在增速箱行星轮部位。“我们积极与客户进行技术交流,并与瓦轴欧洲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沟通,借鉴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成熟的计算方法,不断优化设计方案。”负责产品设计的重机轴承研究所工程师董滨介绍说,“在充分考虑轴承恶劣的使用工况情况下,我们设计了滚子和轴承之间减磨结构,大幅度缓减了轴承本身产生的高热量,研制的轴承达到了客户对寿命和可靠性的要求标准。”

据董滨介绍,增速箱位于风轮主轴和发电机之间,其作用是将风轮的低转速转变为发电机需要的高转速。在风机的运行过程中,风轮受力状况恶劣,需要在急剧变化载荷下连续运行,其所受到的各种载荷都通过主轴直接传递给增速箱,因此増速箱轴承在风机中损坏率位居首位。国内主要生产风力发电机增速箱企业仅少部分低速端采用国产轴承,其它部位全部采用进口轴承。在增速箱轴承的研发上,国内企业对高速端轴承的设计技术、摩擦润滑研究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检测试验技术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目前,瓦轴集团在风电增速箱配套轴承研发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批量为世界知名企业配套增速箱低速中间轴、高速中间轴、高速输出轴轴承。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