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13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International Bridge Conference,简称IBC)在美国召开,为本届大会评选出的获奖桥梁和个人进行了颁奖。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荣获IBC“古斯塔夫•林登少(Gustav Lindenthal)”金奖。国际桥梁大会执行委员会认为,泸定大渡河大桥在技术和材料创新、美学价值、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效应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因而从世界范围的优秀桥梁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有着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

泸定大渡河大桥位于四川甘孜州泸定大渡河峡谷,为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的悬索桥,2018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1411米,主跨1100米,总造价超过10亿元,是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开创了在建川藏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在建世界第一长隧道式锚碇等“两个第一”,实现了施工技术上四川省内首次采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江、国内首次在高海拔峡谷地区和复杂强劲风场条件下采用缆索吊装系统架设千米级钢桁梁等“五个首次”,被视为中国公路界的“超级工程”。

由四川省铁投集团所属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公司(简称四川路桥)承建的该桥荣获此项大奖,充分证明了四川省铁投集团桥梁建造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也是继2010年四川路桥浙江西堠门大桥夺得此奖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发展电影《大路朝天》也以此桥建设为背景进行了拍摄录制。

IBC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35届,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