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转入水上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5

7月24日下午,历经近10小时施工,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钢吊箱下放完成,将转入水上施工阶段。

伶仃洋大桥共有东、西索塔两座桥塔,今年上半年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桩基施工后,已逐步转入桩基以上的承台工程。承台是桥梁结构中的重要受力构件,建造在桩基之上,将承担桥梁索塔及上部结构由上至下传递的荷载,与桩基共同构成桥梁的“砥柱”。

伶仃洋大桥承台施工共需下放共4个巨型钢吊箱,预计年底完成全部下放。其中,东索塔承台为上、下游分幅的2个直径36米的圆形构造物。鉴于海上施工环境复杂,为有效降低施工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工程质量,深中通道采用高14.5米、外径41.2米、壁厚2.5米、重量近1800吨的巨型钢吊箱作为承台施工的辅助措施。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部工程师陈炳耀解释,“简单来说,钢吊箱就好比是承台的‘盔甲’。由于承台顶面位于施工水域常水位以下,通过下放到位的钢吊箱经抽水等措施后可为承台形成干施工环境,将海上施工陆变为陆上施工。”

其次,钢吊箱不仅可以有效阻隔海水与桥梁结构接触,提高承台及桥梁的耐久性;同时,作为桥塔永久防撞措施,它还可以避免承台及桥塔在运营期间遭受船舶直接撞击所造成的损害,为大桥后期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深中通道项目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其中,伶仃洋大桥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深中通道贯通后,将成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深莞惠”与“珠中江”城市组团的唯一公路直连通道,与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南沙大桥等共同构成粤港澳大湾区过江交通大动脉,助推大湾区发展。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