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全力投入抗旱调水20亿方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02

今年入夏以来,苏北地区遭遇50年一遇罕见气象干旱,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下级湖等主要湖泊均已接近死水位。为此,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先后开启刘山站、宝应站、淮阴三站、洪泽站等8座泵站,全力投入苏北地区抗旱运行。截至7月29日,已累计抽水20亿立方米,发挥了显著的工程和社会效益。此前,5月15日,南水北调工程刚刚完成年度向省外调水8.44亿方任务。

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新建工程作用。5月15日,经过连续4个月运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刚刚圆满完成向山东调水任务,便接到抗旱调度指令。江苏水源公司在抗旱紧要关头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立即执行抗旱指令,发挥江苏省南水北调新建工程流量大、效率高的优势,先后开启刘山站、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解台站、淮安四站、淮阴三站等8座工程,其中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超设计标准、满负荷投入抗旱运行。至7月29日8时,各泵站累计抗旱安全运行75天1.6万台时,单站日均抽水1000万立方米,累计调水20亿立方米,为有效缓解苏北旱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工程作用。

精心组织,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旱情紧急,指令如山,两个多月以来,江苏水源公司高度重视,始终把抗旱运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狠抓不懈,确保工程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扛得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重心下移,深入工程一线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工程调度部门建立加密监视机制,及时把握最新水情、雨情、工情动态,科学调度;工程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专家深入一线巡视检查,指导解决工程长时段特别是部分泵站超负荷持续运行可能存在的问题;沿线4个分公司负责同志进驻现场24小时带班,加强值班管理,各站运行人员严格执行各项操作与运行管理规程,认真监视、统计、分析工程各项运行数据,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公司维修养护专业化公司加强巡检,及时解决设备应急维修问题,我省南水北调新建工程投入抗旱运行以来,工程运行安全可靠,工程效益十分显著。

毫不松懈,做好长期抗旱运行准备。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苏北旱情还将持续,江苏水源公司将继续加强抗旱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打赢当前抗旱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落实的一项具体内容,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克服高温酷暑、人员设备疲劳等不利因素,并从机关抽调技术骨干组成预备队,随时奔赴抗旱现场。同时,进一步做好工程调度、技术支持、备品备件、应急预案、后勤服务等各项保障,确保工程持续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