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港口集团:体系建优势 改革促动力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12

今年以来,江苏省港口集团以“练内功、打基础”为工作总基调,推进一体化改革、专业化经营、扁平化管理,推动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着力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获益。上半年,码头板块主营收入完成24.64亿元,同比增长10.98%;航运板块主营收入完成13.26亿元,同比增长20.82%。

体系建优势,改革促动力,在一体化的框架设计下,逐步形成江苏省港口集团港口运营、航运物流、资本运作、产业协同、开发建设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深入实施一体化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省港口集团在统筹全省港口发展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大”向“强”迈进。在支撑“交通强国”、探索自由贸易港中主动先试先行,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要求,提升双向开放服务功能,强化港口战略支点作用。大力推进资产整合、做实做强市场主体,深入实施区域集群化管理和战略货种一体化发展,推动宁镇扬组合港建设,整合航运板块,优化运力结构,积极推动港航货协同发展。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下,召开港口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会、下发专项整改方案,推深走实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强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持续推进生产经营体制改革

当前,江苏省港口集团正在按照“区域一体化+专业化经营”的方式推进生产经营体系改革。其中,“区域一体化”是以江阴大桥为界,上游以南京港为核心、下游以苏州港为核心打造两大区域枢纽港。“专业化经营”是建立专业化经营体系,集装箱事业部逐步集商务、财务、生产调度于一体,统筹港口、航运、物流要素,构成高度集中的管控模式;大宗散货板块在大宗散货事业部和南京、苏州两个区域港口群“1+2”架构下,以区域集中管控为基础,南京、苏州区域港口群分别做实大宗散货商务中心、调度中心,逐步建立健全大宗散货事业部统筹码头功能定位、市场开发、大客户服务等工作机制;液体化工板块依托南京港股份公司,以资本为纽带,逐步形成全省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液化品运营平台;建立长江综合揽货体系,逐步形成网格化的揽货体系和市场开发网络。建立江苏省港口集团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狠抓企业利润考核,建立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向联动机制,增效增资、减效减资,强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系统谋划 打造核心竞争力

面临新的机遇、竞争和发展要求,江苏省港口集团坚持以我为主,抱团整合,系统谋划,创新经营业态,提升质量效益,打造核心竞争力。根据制订出台的《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上半年,对行动计划进行了分解,对发展目标、重点工作、责任主体、考核问效作出“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具体部署,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色发展,做大做强枢纽经济,对标找差,提质增效,深入研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人员等各类资源要素投入产出比,努力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整体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建成现代化港口集群,努力开创生态环境更加美丽靓化、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国际通道更加开放顺畅、区域发展更加统筹协调、港口营运更加优质健康的江苏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服务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