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产业扶贫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文章来源: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1

近年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下称“机场集团”)聚焦帮扶贫困村的种植脐橙产业发展,以党建为旗、产业为基,通过“造血”扶贫方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成功探索出一条“党建+产业+后盾单位+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截至目前,机场集团联系帮扶的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大录村269户贫困户全部参与种植脐橙,获得产业帮扶率达到100%,今年预计脐橙产量60吨,全村收入约48万元,确保农户年均增收约1800-15000元,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党建引领,让农户愿意种

机场集团通过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各地观摩学习等,结合大录村土质、水源等实际情况,引导广大群众统一思想和行动,科学研究决策,将传统单一的玉米种植调整为经济效益佳的脐橙种植,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具体目标和实施措施。同时,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队员入户走访,向贫困户宣传种植经验、政策支持和收益效果,发动更多群众支持和参与到扶贫产业项目中来。

做强产业,让果树种得好

为了让脐橙种植规模化、产业化,机场集团创建组织,整合资金,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免费发放果苗、化肥并进行技术指导。大录村目前脐橙种植500多亩,其中结果达到200多亩,年产量60多吨。

着重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品牌质量。每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下派技术人员到村、产业基地对村民进行脐橙种植技术指导、培训。通过植技术指导,脐橙种植质量得到提高,500多亩的脐橙长势一年比一年好,结果一年比一年多,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进一步提高村民种植脐橙的积极性和信心。

同时,聚焦推进基地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户带动作用,走“党建+产业+后盾单位+贫困户”之路,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把握季节、因地制宜、适地适种,实施连片开发、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个200亩规模化基地,5亩以上生产大户5户。

畅通销路,让产品卖得出

机场集团以内销为依托,在全区各机场职工群众中发起“爱心认购”活动,在解决脐橙销售渠道问题的同时,鼓励广大职工传递爱心、热心帮扶贫困村民。积极协调争取地方支持,扶贫村第一书记参加广西国有企业扶贫展销会,扩大宣传优质产品,引导消费需求。同时,充分利用电商销售平台,拓宽脐橙销售渠道,减少销售中间环节,切实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