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钢桁梁柔性拱桥主跨合龙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26

8月25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横跨洪奇沥水道南北两边的钢桁梁成功对接,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特大桥360米跨径的主跨顺利实现合龙,一举超越主跨336米的沪通铁路天生港公铁合建桥,成为世界最大跨度的铁路钢桁柔性拱结构桥梁。

南沙港铁路由广东省铁投集团等4家单位合资建设。铁路起点自广东省鹤山南站,途经广东省江门市、佛山市、中山市、广州市万顷沙至南沙港站,全线长88.02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目前广州南沙自贸区首条在建铁路,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

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特大桥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和中山市横沥镇交界处,采用(138+360+360+138)米的钢桁梁柔性拱桥,双线铁路,无道砟桥面,主桥全长998米。施工方中铁六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10月进场以来,采用先梁后拱,钢梁悬臂架设,拱肋整体提升的架设方案,克服了跨度大、技术难、风险多、工期紧等困难,降低了施工风险、缩短了架设工期。尤其是在施工过程中,对钢梁合龙口的横向偏差、竖向偏差及转角、纵向偏差进行了精确调整,对合龙口的姿态结合施工现场风速和温度等环境条件进行精准仿真计算和施工控制,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实现了钢桁梁无应力合龙。同时,桥梁建成后,主桥通航净高24米,航道宽度为300米,保留原有的通航等级。

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南沙自贸区港口竞争力,对于促进沿线和港区发展,强化中南、西南地区出海通道,服务中南、西南地区对外经贸交流,促进大湾区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