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汽车集团:转型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6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共展出新中国150个“第一”,记录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广西汽车集团所属公司五菱柳机前身柳州机械厂研制的1101型汽油机,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汽油机荣耀入选,也是广西唯一一件入选的实物展品。

60年前,广西汽车集团的前身柳州动力机械厂在柳州河西一片荒地上破土动工,在“早上拆床,晚上铺床”、“竹篱笆围墙”的艰苦环境中自主创业,60年后,在无数市场风云中悄然蝶变,成长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从2016年起,连续3年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纵观企业发展60年,从生产船用柴油内燃机,到生产拖拉机、再到生产微型汽车,确定汽车与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与贸易两大核心业务并进的集团化运作模式,无一不是通过转型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转型,奠定生存发展基础

上世纪50年代末,国家建设亟需柴油机和汽油机产品,生产中小型柴油机的柳州动力机械厂应运而生,即广西汽车集团的前身。几年间生产规模一直未能成形,在国家大力推进农业建设的背景下,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拖拉机产品研制。

1961年3月,丰收37型拖拉机完成试制,该产品于1965年底成为国家定型产品,柳州动力机械厂也成为该机型的定点生产厂,并更名为柳州拖拉机厂,完成了第一次转型跨越。10年间,苦干实干专注产品研发生产,产销量以每年40%、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柳州拖拉机厂成长为全国八大拖拉机厂之一。

一件“拿得出手”的产品改变了经营局面,以市场为导向提升竞争力的意识也从此深入人心。

上世纪80年代,市场需求发生急剧变化,转型再次发挥巨大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农村推行承包制,国家不再包销工业产品,柳州拖拉机厂囤积了大量的拖拉机,仅1980年积压的拖拉机就有1713台。

面临严峻困境,柳拖人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主动求变,确定了“以杂养专”的战略。一方面,生产适销对路的短平快商品,如织布机、缝纫机等,从1980年到1984年,柳拖共生产织布机8457台,缝纫机26086台,共创造工业总产值2466万元,以“杂”成功维持了企业经营。另一方面,抓住汽车工业“缺重少轻微空白”的历史机遇,1982年试制出第一辆微车,从此“专”攻微车领域,1985年更名为柳州微型汽车厂。多次进行技改,产品线逐渐丰富,产销量不断实现突破。1998年微型汽车产销量达到10万辆,取得了国内微车行业产销量第一的业绩。

转型,困境中焕发新活力

1999年,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市场竞争加剧。五菱人围绕“做好 做强 再做大”的战略思想,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内部撤并机构、重组业务流程,外部集成优化产品价值链,通过学习、创新,建立符合五菱特色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经过大刀阔斧的变革,五菱从“自我奋斗型”转变为学习创新型企业,为三方合作及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2年6月,柳微、上汽集团、美国通用合作成立首个“中中外”三方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五菱变成两个五菱。虽说是共同发展,但资源的重新分配,留下了分散落后的生产体系、庞大的后勤服务系统和众多的退休员工等大“包袱”。五菱集团乘势展开了主辅剥离开始再创业之路,通过优化整合技术、市场、销售等资源,将零部件、发动机及专用汽车业务定为三大主业,轻装上阵闯市场。2007年,集团以该三大核心业务资产,与香港上市公司合资成立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将资本流入工业公司反哺集团实业,实现汽车制造做大做强。转变方式、夯实主业、强化管理,五菱集团营业收入从合资之初的20亿元,发展到2009年超过百亿元,在第三次跨越转型中实现了再造一个百亿五菱目标。

五菱集团的十年嬗变是转型创下的辉煌成果,也更坚定了以转型促升级、谋发展的信念。先后在柳州、桂林、青岛、重庆、贵阳建立汽车与零部件制造基地;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印尼、印度开展海外事业,形成了“多点联动,跨省出海”的国际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产品体系,实现产品从商用化向乘用化的转型升级,乘用车配套比率超70%。提前谋划布局,在政策调整当口即时推出发动机、客车、改装车的“国六”新产品,快速填补市场需求,在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转型,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转型的步伐没有停下,转型的方式更加多样、深入。2015年,五菱集团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新名字伴随着新的发展方向,并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通过“智”变激发出传统优势产业新动能,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造,变革企业生产方式。产品研发管理数字化、柳东座舱线数字化系统改造等智造项目加速涌现,各大生产区域多点多线拓展自动化应用。目前集团自动化生产线达108条,机械人807台,柳东工厂平均自动化率达52.63%,冲焊件厂平均自动化率65%。五菱工业成品仓RFID出入库管理在2019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荣获物流技术创新奖。从传统生产转型智能化生产,提升了零部件产品品质,今年已成功拓展了上汽乘用车、长城、广汽、吉利等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市场。

通过转“新”催生可持续发展动力,顺应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培育业务新竞争力。在新能源等多种动力来源车型共存的当下,集团以“新四化”技术为支撑,加速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非道路车型、物流车型、轻中型城市客车等多个平台的新能源产品。无人驾驶观光车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实现景区智能出行、智慧交通。

集团还积极研发向新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点,积极开展新能源混动发动机、电机/电机控制器产品、新能源动力系统集成研究开发工作。目前新能源试验室已建设完成,正在积累及构建新能源动力的自主研发能力,开发电动车电机、电控和电驱动桥等电动车关键部件并实现量产。

广西汽车集团转型发展的60年,只是新中国壮丽70年的一个小小缩影。这宝贵的实践经验说明,百舸争流,唯有主动才能奋进;千帆竞渡,唯有转型才能争先。面向未来,广西汽车集团将勇于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新变化,敢于担当实干、解放思想推转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建设壮美广西、实现国家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