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集团:煤炭“减优绿” 释放新产能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01

山西同煤集团通过实施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让煤炭板块实现矿井数量减少、结构质量优化、安全水平提升,极大地提高了煤炭开采的“含金量”。

2016年,山西省首批关停的15座煤矿中生产能力最大的同家梁矿作为同煤集团第一批去产能关闭煤矿被永久关闭。矿井关闭后,同家梁矿组建成立同家梁矿业公司,组建了36支专业化劳务输出队伍,依靠长期积淀的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闯市场,由一个依赖资源的生产企业转型为以技术服务为主的服务型企业。

2016年以来,同煤集团已陆续关闭退出同家梁矿、宏达煤业、雁崖煤业、大斗沟煤业等12座矿井,同时还核减了3座矿井产能,退出核减产能累计达1756万吨,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过剩产能计划。

在距离同家梁矿8公里的同煤集团千万吨级煤矿同忻矿,国内第一个特厚煤层低位放顶煤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在运转。“井下2公里长、200米宽的采煤工作面上,60多个高清摄像头,1500多个传感器,把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实现了地面远程操控采煤。”先进的智能化综放开采方式让同忻煤矿综采二队杨继彪由衷自豪。

在同煤集团,像同忻矿这样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并不少见。塔山矿822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已实现全自动割煤、全自动跟机、地面远程一键启停、刮板运输机智能变频调速、煤流含矸率智能化检测,承担的“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

截至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塔山矿、同忻、麻家梁矿等9座千万吨级高产高效矿井,先进产能占比已从3年前的27.6%提高到72%。到2020年,同煤集团先进产能占比将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