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从招商招展、功能保障到平台搭建
进博会 上海国资国企准备好了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1-04

推动“进口市场”升级、完成招展保障任务,更要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上海国资国企已经全方位动员起来,聚焦“越办越好”,服务国家战略,让更多进博会红利落地上海、惠及长三角和国内其他地区。

做好招展保障 精细服务迎接全球来客

借助进博会契机,上海国资国企与全球经济体、市场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联系,全面提升了国际化能力。

目前,上海的44家国企已组建了上海国资交易分团,采购将主要涵盖智能装备、汽车、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和能源等领域,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国资交易分团还将举办现场集中签约仪式。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积极参与四大采购商联盟工作,百联集团牵头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东方国际集团牵头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东浩兰生集团牵头展示展销服务联盟。

今年,东浩兰生集团新引进日本安川电机、荷兰砂霸等14家企业参展,新设室外展区中新引进的意大利阿尔卑斯航空飞行器制造公司首次参展就带来了轻型飞机、涡轮直升机、军用无人机3件重量级展品。

东方国际推荐来自33个国家的展商,包括柬埔寨、斯里兰卡、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净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更引入新一代飞行汽车、新能源汽车、复古古董车等夺人眼球的汽车展品。

光明食品集团落实食品及农产品展区2200平方米招展工作,展出商品千余种。

此外,上海国企积极组织承办各类现场配套活动,东浩兰生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长三角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论坛和国际珠宝标准化高峰论坛,东方国际“新进口、新贸易、新经济”新品发布与贸易对接论坛,以及联交所2019上海世界并购大会等主题论坛、峰会及项目接洽会。

基础设施配套 上海国企甘当幕后英雄

在第二届进博会的筹备过程中,上海国资国企在配套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在基础设施更新、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上海仪电完成国家会展中心1、2号馆室内照明系统性整体提升项目;建设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确保进博会期间国展中心及周边的集中配餐食品安全。

申能集团配合场馆项目改造,完成管道临时搬迁工程,在施工中确保应急情况下游用户用气安全;开展国展中心室内外管道、设备全面排查,并对国展中心区域内燃气用户和全市五星级酒店进行安检,消除安全隐患。

隧道股份完成上海虹桥枢纽“一纵两横”高架涂装整治工程,完成近11万平混凝土梁底涂装及钢梁底维修等工作任务,有效提升路容景观环境。

上海建工组织实施第二届进博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规模提升工程,将国展中心北侧1、2号馆由单层展厅改造为双层展厅,工程投入2000余人、300余台工程设备,耗时近半年,将新增6万平方米的展厅使用面积。

城投集团承担3项配套工程,虹桥商务区会展中心外围配套道路(诸光路地道)采用预制拼装工艺,避免噪音、扬尘等扰民问题;北翟路(外环线-中环线)新建工程首次采用全自然通风系统,“会呼吸的隧道”为消防、救援等应急情况提供便利;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优化施工方案,保障铁路路基稳定和电力、燃气等重要管线搬迁。

上实集团完成对G2、G50高速相关路面及绿化整治、全线轮廓标更新等工作,并加强徐泾收费站等重要窗口的服务精细化管理和道路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提升进博会期间的公路安全和交通运输能级。

此外,上海申通地铁重点推进轨道交通运输保障,徐泾东站完成改造后,出入口疏散能力提升30%以上。上海久事集团旗下的强生控股预计在会期提供出租车站点服务保障4350辆次,比首届进博会增加48%。中国太保则推出“进博保”一站式保险产品及服务,特设1亿元的理赔专项准备金,提供总保额5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搭建交易平台  常年展示放大溢出效应

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积极搭建一批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为海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服务。

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地区)展销中心、Gracina Life、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品汇集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5000种,其中近50%品牌来自两届进博会展商。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进口标准集装箱2212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口岸进口货值达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

绿地集团全球商品贸易港吸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累计接待客流量超40万人次,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700余组,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贸易港引入了食品、酒饮、日用品、保健品、小家电等品类的海外商品22000余种,其中包括首届进博会20家参展客商的同款商品300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5家客商的商品700种,成为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零售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经海关验收通过的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亮相贸易港,构建“制度创新探索”新阵地。

东浩兰生集团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新入驻康复辅助器具应用场景展示馆,共建“上海交易团之家”,积极打造长三角进口商品集散大平台;宝玉石交易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平台,正加快推动配套政策落地,打造全球宝玉石资源配置中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