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 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2-19

12月18日,深圳机场举行了以“从心出发 连通世界”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庆祝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正式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这是自2016年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以来,深圳机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航空主业和国际业务实现的又一次新跨越,也是深圳机场通航28周年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客货排名双双进入全球机场前三十  枢纽实力显著增强

通航28年来,深圳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超5.6亿人次。其中,2003-2016年,深圳机场客运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年旅客吞吐量由1000万攀升至4000万。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深圳机场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在全新的发展定位下,国际业务带动机场整体业务发展提质增速,三年间国际旅客量翻了一番多,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也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量占比达到10%。

此次旅客量实现千万级突破是自2013年转场以来,深圳机场六年间实现的客流千万级“三连跳”。目前,深圳机场已实现双跑道运行,日均航班量由转场之初的700余架次,增长至目前的每天近1100架次,单日客流最高峰超过17万人次,这意味着每分钟有超100名旅客抵离。

据了解,作为深圳对外开放门户和大湾区重要枢纽机场,今年深圳机场全年旅客量将超过5200万人次,继货运排名进入全球机场前30后,机场客运排名今年也将首次跻身全球机场前30。

国际客流连续三年增幅超30%  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

近年来,深圳机场紧紧把握国际航空枢纽定位提升的发展契机,全力推动国际业务发展由“量变”到“质变”,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国际航空枢纽。仅2019年前11个月,深圳机场加密的国际客运航线就达到18条;宽体机起降同比增长33.4%,每天在深圳机场运营的宽体机达100余架次。

目前,深圳机场客运航线通达国内外180个城市,其中近三年新增国际客运通航城市40多个,航线网络通达全球五大洲60城,与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洛杉矶、温哥华等全球重要枢纽均实现了通航,在深圳投入运营的境外航司达到18家。

国际业务的发展离不开配套设施和通关环境的优化。近年来,144小时过境免签、国际通程航班等政策在深圳机场先后落地实施,机场新国际中转区和中转流程正式启用,旅客在深圳机场进出境更加便利,国际枢纽功能全面增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