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金投集团:1176亿元支持当地企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金融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广西金投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文件要求,不断加大以融促产、以融兴产力度,通过持续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发挥“拾遗补缺”的独特作用,全力支持广西企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广西金投集团已累计通过担保(再担保)贷款、小额贷款、应急资金贷款、财产保险、金融租赁融资、委托贷款、股权基金、创业投资以及证券资本市场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为相关重点地市、合作试验区、产业园区等撬动资金1176亿元。

(一)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广西金投集团下属北部湾保险作为首家走出广西发展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积极争当融入湾区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紧密对接大湾区发展战略,以深耕两广市场为战略中心,广东省分公司开业至今,市场份额已在广东54家财险主体中排名第17位;深圳分公司开业不足一年,市场份额在深圳42家财险主体中位居第18位;累计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引进来”近22亿元保费资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了广西企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北部湾保险发挥新能源汽车低碳环保、灵活小巧、实用高效等优势,有效提升查勘理赔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北部湾保险品牌融入大湾区拓展市场奠定良好的服务口碑

北部湾保险为桂籍在粤务工人员返乡提供热心服务

(二)发挥“筑巢引凤”作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广西金投集团聚焦粤桂合作试验区和重要产业园区,瞄准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广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和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等为依托,撬动更多财政资金、金融资本,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项目集群,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加速发展。如,粤港澳大大湾区是中国最大的碳酸钙消费市场和技术变革先行地。融入大湾区,是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广西金投集团积极支持贺州形成“石材荒料开采—板材及工艺品加工—石材废料回收加工粉体—合成人造石材—复合新材料”的循环产业链,打造“中国贺州·重钙之都”“中国贺州·岗石之都”。截至目前,广西金投集团通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为贺州旺高工业区的龙头企业——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4.15亿元,为企业技术创新、设备升级、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得益于广西金投集团的金融支持,利升石业联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广西科学院承担的自治区项目《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实验样机的研制》经专家评审通过验收,成功研发出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实验样机,固化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

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生产厂房

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生产库房

(三)发挥“资金融通”作用,撬动广西金融总量“再扩容”。受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影响,“引钱入桂”、实现资本市场等多个渠道资金融通,是广西企业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广西金投集团主动探索、创新融资模式,与长三角、京津翼等发达地区加强金融合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等方式,引入境内外资金,有效扩大广西金融总量,破解广西融入大湾区建设过程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园区建设以及新设立公司、轻资产企业、贷款期限错配等情况产生的融资瓶颈,提供有力资金支撑。其中,广西金投集团成功发行广西单笔规模和市场上同类债券认购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三年期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为企业从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获取成本合理的资金,推动融入大湾区建设进程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