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2-28

12月26日上午,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合龙暨连镇铁路建设推进会在镇江召开。

五峰山长江大桥自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江苏省铁路集团为主投资,由国铁上海局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大桥院设计、铁科院大桥院联合体监理、中铁大桥局施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该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是我国建桥史上又一座丰碑。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采用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数十项专利。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张家伦说,全桥采用2根直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目前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