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契约化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同煤集团自上而下渗透契约理念,实施契约化管理,紧盯“降5增6”目标,主动求新、深入谋转,推动各项任务指标从“开门红”迈向了“全年红”。

在2019年4月召开的山西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上,山西国企改革进一步确定了2019年的“135”战略目标,其中,“三个突破”中明确提出在推行市场化契约化管理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同煤集团将2019年作为高标准推进契约化管理的实行年,全面打破传统考核模式,以考核目标精准、考核指标体系完备、考核方法科学、监管方法得当、激励约束到位为方向,与143家二级单位一企一契签订年度契约书,推行契约化管理,并配套下放了经营、融资等六项权力,有效激发了经营活力,推动企业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

同煤集团从顶层设计抓起,以提高标准为原则,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契”,以“四年的平均数”经营指标作为契约化管理指标,年度考核达到A、B、C级,在原有基础上分别再给予相应激励,让各单位既有“跳起来”的目标,也有“摘桃子”的成就。

科学设置契约指标,层层签定契约,层层传递压力,调动了全员积极性。漳泽电力公司是同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与同煤集团签订契约化管理契约之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漳泽电力契约化实施办法(试行)》,与其下属17个部门、单位签订契约,确定考核指标,考核指标体系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重点考核安全、环保、利润、电量、收入等指标及重点工作,并根据契约化管理单位所处行业、生产经营现状及发展预期,科学测算其年度和任期经营目标。契约签订后,各单位依据契约内容开展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于年终和期末,依据审计报告对契约化单位契约履行情况进行考核。2019年,该公司提前35天完成集团下达的全年发电任务,同比增发33.5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在契约化管理中,同煤集团还建立配套容错机制,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同煤集团宏瑞公司根据餐饮、保洁、车队、捡矸等不同项目部的情况确定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实行契约化管理百分制打分排名,各项目部可以自主拟定经营策略,在财务制度的约束下和风险防范的基础上,自主拟定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同时可以按公司管理规定,自主设定内部管理机构,自主决定人员调整配置,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薪酬分配方案,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薪酬分配方案等权利,做到了责、权、利相统一,倒逼企业向多元化、专业化的目标转变。

同煤集团简政放权、正向激励、刚性考核的契约化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出了全员活力,优化了内部资源配置,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