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金投集团发挥三大特色优势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金融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02

广西金投集团根据中央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持续增强金融供给能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有效适应新时代广西开放发展需求,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支持广西经济稳增长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和工业企业融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国有地方金融企业优势,推动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一是通过广西中小外经贸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和广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投放工业直投资金20.66亿元,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募集资金8.75亿元。二是通过发挥广西再担保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独特优势,开发适合物流中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担保产品和服务,增加融资担保供给、降低反担保门槛、压缩企业融资成本。自2019年7月1日执行降费政策以来,累计共帮助物流、边贸等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合计8982万元。三是通过构建广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以“信息广泛互联、资源优化配置、业务协同联动”的港口物流新业态和新模式建设,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电子口岸、物流企业、代理企业等物流信息的交互融合和互联互通。

(二)发挥金融租赁以融物实现融资作用优势,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边贸物流企业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推动广西天益昌隆港务公司、广西昆仑物流公司、广西豪运物流公司、广西港航建筑工程公司等航运和物流相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累计投放融资租赁款3.39亿元。二是积极参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经济园区内的崇左华劲纸业公司等30户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合计资金9.73亿元。三是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大力支持边贸、港口和仓储物流企业发展,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边贸港口物流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三)立足广西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特色优势,为构建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风险保障。一是创新开展跨境保险业务,提供人身风险保险服务,累计为7.26万人次跨境人员提供风险保障131亿元。二是为口岸间仓对仓往来的货运车辆提供风险保障,加大对跨境车辆、货物等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保险业务的拓展力度。三是积极与境外保险机构对接合作,探索跨境保险业务和服务合作有效途径和模式,通过理赔服务网点和队伍合作互补,双方代为查勘、定损和医疗救援等,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保险业务拓展提供有效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