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在泉州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06

日前,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揭牌仪式暨2019时空产业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标志着全国唯一服务于海丝沿线的时间中心以及福建省首个大科学装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落地泉州。

该项目由泉州市属国企联合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菡萏(上海)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发起,是我国唯一服务于海峡两岸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时间中心,也是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在国内唯一布局。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将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持建设,是国家“十三五”时期部署优先建设的十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时间(频率)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国防科技、航空航天、北斗导航、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无人驾驶以及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具有十分广阔应用空间,该项目依托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持建设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高精度时间频率,以福建省海上丝路时间中心运营有限公司为主体,按照“一心四核”的战略进行布局和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大科学装置、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文化教育等四大核心板块,融入从科学研究、科技交流、运控管理到衍生产业的时空产业全链条,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空产业高地。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誉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之一,同时也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当前,泉州实体经济茁壮,经济总量连续20年居全省首位,正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积极打造对台交流合作“桥头堡”。

泉州千年文脉传承生机不息。宋哲宗元祐七年(公元1092年),泉州府人、北宋政治家、科学家苏颂,领导研制出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其类似现代钟表擒纵器的设计比欧洲早600年,曾被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称为“可能是欧洲中世纪天文钟的鼻祖”,而2020年正是苏颂诞辰1000年。在这个时间点启动海丝时间中心建设,联结历史与现今,不但具有特别的意义,也给泉州科技和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