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20

柳钢始建于1958年,历经60多年的滚动建设,从年产钢不到10万吨的地方小厂,现已发展成为年产超千万吨的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钢铁联合型企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钢面对有史以来最残酷的“钢市寒冬”,爬坡过坎、励精图治,用7年时间超越过去50多年的发展水平。

近年来,钢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2019年,受国内钢铁合规产能释放,钢材价格长期处于低位震荡状态,综合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利润空间持续萎缩。面对诸多挑战和困难,柳钢坚定不移做优做精钢铁主业、做大做强多元产业,聚焦聚力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持续保持良性增长,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柳钢敏锐把握市场规律,科学研判原燃料和钢材市场走势,及时规避市场风险;树立“跑赢市场、跑赢行业、跑赢自己、跑赢标杆”的“四个跑赢”的对标理念,开展全流程降本增效;通过精心组织本部生产经营,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轧钢系统生产,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2019年,柳钢在产能设备未增加的情况下,自我加压,深挖潜能,全年完成铁产量1281万吨,粗钢产量1440万吨,钢材产量18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50.6亿元,上交税费31.41亿元。

在多元产业发展上,柳钢加大了改革重组力度,大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产业集群。2019年,成立了柳钢新材料公司,全面整合布局碳酸钙产业,柳州柳南区、玉林兴业、来宾武宣等生产基地进展顺利;十一冶集团与柳钢重组后,实现了自治区国资委要求的1+1>2的目标,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利润1.39亿元。2019年柳钢多元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6.52亿元,利润9.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5%、28.98%,均创历史新高。柳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增添了新的动能。

在精心组织生产经营的同时,柳钢全面落实广西“双百双新”战略部署,统筹推进沿海战略实施,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集中一切优势资源,全力以赴重点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招标870项。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1号高炉于2019年12月26日顺利实现试点火;同时,作为玉林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柳钢中金不锈钢基地项目也齐头并进、日新月异,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投产。沿海项目的高效推进,为广西打赢稳增长攻坚战注入了底气。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