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交通控股营收利润实现四连增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21

“三大主业”齐头并进、“三大难题”渐次攻克、“1号工程”圆满收官、“转型升级”节节胜利、“党建工程”捷报频传……去年一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经营实现了稳健增长、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在国内同业和省属企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十三五”以来,营收、利润等指标实现四连增。

“1号工程”彰显“江苏速度”

1月1日0时,江苏高速顺利完成省界撤站并网切换,正式迈进全国“一张网”运营新时代,全省所有高速公路通道均已具备ETC通行条件。

2019年,江苏交通亮出年度“1号工程”——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年中,在全国取得ETC门架建设、混合车道建设、入口拒超建设、省界站物理拆除建设以及系统联试联调“五个第一”。

工程建设是省界撤站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体量大、施工界面繁杂、涉及建设单位多、实施时间紧。自2019年6月22日起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科学、超前制定方案,创造了最快8分钟吊装一个门架、最多一天吊装64个门架的“江苏纪录”。8月底完成ETC门架与入口拒超施工建设,9月底全面完成土建工程建设,10月底完成网络安全建设和ETC门架系统联调,11月底完成全系统联试联调工作,12月初具备并网切换条件,各项建设高效、有序。

通行宝与16家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互联网+ETC’客服平台。全系统上下合力攻坚,通过‘冲刺一百天’‘下乡大会战’等活动,提前一个月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ETC发行任务,成为全国第二个用户突破千万的省份。据介绍,江苏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SD-WAN江苏全路网425个收费站、850条专线、3825台设备的全部安装调测工作,为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撤除省界收费站后,通过新增用工量内部调剂、内部转岗拓宽渠道、实践“通道经济”创造新就业岗位等举措,破解了“人往哪里去”的问题。

路桥运营彰显“江苏效应”

梦里水乡、恐龙主题、自驾营地……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早已颠覆过去“厕所+便利店”式的传统形象,很多服务区甚至一跃成为网红景点。

服务区的变化始于2016年提出的“双提升”规划和商业模式创新。宁沪公司率先启动全线服务区的经营模式改革,其中的阳澄湖服务区成为口口相传的“网红打卡点”,获评“最美园林文化服务区”,与芳茂山服务区一同入选“全国旅游主题服务区”;宁杭公司东庐山建设全省首个集餐饮美食、休闲度假、房车营地、水上运动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区;沿江公司沙溪服务区采用自主化招商、智慧化运营,实现租赁收入6000万元,创造全国单体服务区招商效益新纪录。

除了服务区的改造与升级,道路养护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19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投入养护经费29.76亿元,所辖高速公路平均技术状况指数保持在96以上,一二类桥隧比例保持在99%以上,2016—2019年四年路况成绩总分位列全国第一。广锡高速和江阴大桥首次开展大流量集中养护项目的实践,工期压缩了115个有效工作日,节约养护经费2.65亿元,获得大车流集中养护起源国——日本同行的啧啧称赞:“没想到施工组织这么周密、施工机械程度这么高、施工质量这么好、施工进度这么快。”

随着路桥运营能力的持续提升,一系列运营品牌脱颖而出。“苏式养护”品牌在第三届世界交通大会上精彩亮相,展示了与“交通强省”地位相匹配的先进养护管理和技术成果。“苏高速·茉莉花”运营管理品牌也在全国叫响。

“三大主业”彰显“江苏作为”

2019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完成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320.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180亿元,铁路项目127.66亿元,港口、机场等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2.64亿元。

目前,常泰过江通道、京沪扩建、苏锡常南部通道、海启等新建续建项目,平广、连淮、沿江、锡宜等14个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云杉清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开工,进度领先同批次核准的其他同类项目;通行宝拓展ETC生态圈,收购了感动科技、苏州惠尔;交通传媒平稳完成路桥单位99%广告资源交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交通控股通过新设交控商运公司、组建宁杭文旅公司、改建设立京沪和泰经营发展公司等措施,逐步壮大‘交通+’实体企业,同时开展土地资源和管道资源的摸底盘查,跟踪关注物流仓储、智能交通、通信管道、交通防雷、城市停车场、智慧城市服务等新行业领域的项目。

破解“钱从哪里来”也有了新进展。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年完成融资1670亿元,按时偿还债务1420亿元;付息债务平均融资成本4.35%,较上年同期下降40BP。公司国际评级及展望稳定,国内主体AAA评级单位已达6家。在投资端,开创性介入环太湖高速路改隧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环节,提高了投资项目话语权。在通行费征收上,率先启动稽查体系建设,开展节假日大数据打逃,追缴金额298.65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全年全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同比增长5.62%。旗下金融企业共计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同比增长53.88%,占非路桥企业利润总额的73.12%,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旗下江苏租赁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财务公司资本增资至20亿元,增强了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云杉资本所投项目2家上市、7家上会、5家获批科创板;通行宝圆满完成股份制改制。

2020年,江苏交控将力争全年全口径完成营业收入6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展望未来,江苏交通控股将构建“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模式,设立新坐标,开拓新路径,建设新能力,打造新活力,更高质量完成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最迫切的任务,更大魄力为“交通强国”先行区探路,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