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在行动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30

上海市国资两委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于1月23日向各监管企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系统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督促推动企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本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突发事件处置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各监管企业也在各条战线积极行动,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国企力量。

一、迅速反应,积极参与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上实集团下属上药控股于1月20日下午四点预判的潜在疫情爆发,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21日即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全面启动防疫防控工作,参照2003年“非典”经验,积极采购物资确保供应,首批共向全国市场投放口罩60万只,力度伸120万盒,向全国三甲医院专科医院调配防疫药品器械、防护用品25万单。华氏、雷允上直营门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医保药店24小时营业,并承诺所有疫情相关药品物资绝不涨价。雷允上药业生产基地停止春节休假,全力以赴生产各类抗病毒中成药。联和投资公司投资的联影医疗第一时间紧急成立了覆盖研发、生产、售后、临床培训及武汉各分公司、子公司的“全国健康安全应急指挥小组”,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已安装设备的正常运转、并将急用设备第一时间加急“派送”到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首批,联影已向全国发出近30台搭载可视化曝光功能的数字化移动DR和近20台低剂量CT。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联影紧急调配了充足的移动DR、CT以及设备备件,连夜发货,8台具备“可视化曝光功能”的DR正快马加鞭运往武汉地区多家医院的最前线战场,为疫情防治贡献力量。东方国际集团于1月22日成立应急领导工作小组及口罩保障工作专门小组,动员相关生产企业与外贸公司以一级战备状态做好口罩保障工作,一方面迅速组织货源下单,一方面不分昼夜抢运物资,截至目前集团向申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久事集团、蔬菜集团等保障地铁、航空、公交车、出租车、“菜篮子”和上海市民民生息息相关公共领域的单位,前后共紧急支援了近60万只口罩。同时,还紧急组织进口保障物资,从1月28日至2月3日,从日本、韩国、荷兰等地进口的较高等级医用防护口罩、普通防护口罩约180万只和25万套防护服将分别运抵上海。机场集团下属浦东机场货运站为防疫物资设备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经有10余批货物,计114件、2.43吨防疫物资通过浦东机场货运站“绿色通道”进行处理,包括“ECMO”人工心肺机、CT机与X光机配件、逆转录酶、基因扩增试剂、KF核酸提取仪磁套、RNA试剂盒、防护服、口罩等大量专用设备和紧急物资。绿地集团在筹备50万个口罩、2万件手术服,分批送达前线之外,还调配旗下武汉地区酒店资源为各大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住宿及餐饮保障服务。其中,绿地武汉魔奇酒店靠近武汉市中医院及亚心医院,目前可提供房间200间/套。酒店每个房间均配有独立系统的空调,可更大程度保护医护人员健康。

二、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市场供应

申通地铁集团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对运行线路内的818列列车车厢进行全面消毒,除了地铁列车确保每日至少1次卫生清洁和消毒外,地铁各车站将确保每日2次或以上全面卫生清洁和消毒;安检设施、商业设施、票卡等增加日常消毒次数,各类消毒作业必须使用相应的标准消毒液。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超市在全市各区的33家世纪联华,377家联华超市、10家吉买盛,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并承诺每日全店消毒,严格按照规范清洁所有公共区域,保障卫生的购物环境。依托江桥物流及强大基地后盾,每天不间断组织新鲜蔬菜水果的货源,全力保障生鲜商品正常供应。积极增加米面粮油、牛奶鸡蛋等民生商品正常供应,确保市民日常生活所需。交运集团物流板块所有仓储中心凡涉及商超配送的,均保持24小时不间断运作,截至1月26日共理货20多万件冷冻、冷藏商品、乳品、生鲜品,确保各类超市卖场商品供应及时;每天昼夜循环发运100余车次,做好200余条配送线路的安排,确保本市及周边地区2000余家客户门店物流供应稳定有序。另外,医药物流企业持续加班加点,确保所有药品能够及时发运。

三、共赴时艰,全力做好后援支持服务工作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向全市25万医护人员赠送“医护保”医务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同时,考虑到该病毒的易传播性,保险方案还同时覆盖医护人员的家庭成员。上海银行开辟多条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相关单位和个人,聚焦重点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主要包括通过上海银行向湖北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免收手续费,并确保捐赠资金及时转账。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相关部门、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上海农商银行以多种形式支持上海慈善基金会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项目,主要包括:一是用于湖北武汉当前疫情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如消毒物品、防护用品、药品试剂等。二是用于支援上海援鄂医疗队所需设备、药品等。三是用于参加疫情防控的上海一线医护人员,如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提供意外伤害险及人身保险保障、对医护人员进行慰问等。

下一步,将按照统一部署,组织推进各监管企业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指导各相关企业进一步强化物资储备、市场供应和城市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大货源组织和储备力度,确保重要物资和民生商品等供应充分、价格稳定,加强交通运输、垃圾处理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