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电力公司出台8项举措保障地区经济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17

为切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自觉服务和保障内蒙古经济平稳运行,近日,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印发《内蒙古电力公司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发挥电网作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意见》。

第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主动支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街道社区,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安排人员返岗,强化防护用品保障,确保员工队伍安全稳定。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宣贯防控政策和知识,大力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范和感人事迹,激发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二、服务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迅速推进电网重点工程。按照工作部署,全面负责并立即启动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外送张北汇集工程,积极推进上海庙特高压新能源汇集、呼和浩特和林新区新机场线路迁改、乌海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集大高铁、包银高铁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方案,主动对接做好相关前期工作。充分发挥电网建设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为内蒙古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服务内蒙古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托克托、乌海乌达北、乌兰察布巨宝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呼和浩特玉泉、胜利,乌兰察布红海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尽快复工,落实投资22.16亿元。鄂尔多斯乌审、乌兰察布庆云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鄂托克、集宁东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贫困旗县农网改造升级、边防部队通电工程、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老旧计量改造等年度新开工项目,要迅速做好开工准备,安排投资33.51亿元。全力确保涉及内蒙古重大项目、脱贫攻坚、民生改善配套供电工程如期投产,确保全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规模150亿元。

第四、服务内蒙古疫情防控大局,确保电力供应保障安全可靠。进一步完善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对疫情防控重要用户、生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新办企业和扩大产能企业,开辟办电绿色通道,不受容量限制实行“三零”服务,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对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用电“欠费不停供”措施,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交电费,不计违约金。建立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重要用户发生停电等故障,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和支援。

第五、努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要求,确保相关电价政策落实到位。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基本电费变更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缴纳电费中承兑汇票允许收取比例提高10%。所有电力客户实施电费违约金时间暂推迟至2月底,是否继续延迟视疫情防控情况再行确定。

第六、提升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用电实施欠费不停电、欠费不计电费违约金特殊政策。对预付费电表余额不足5元的用户,实施远程保电和现场保电措施。充分发挥95598三级服务快速响应作用,第一时间发布抢修进展和恢复结果,及时主动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确保故障及时修复。全面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行网上办电“零上门”服务,发挥好蒙电e家、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最大限度提高电力服务响应速度和质量。

第七、着力深化电力体制和国资国企改革,充分释放市场化改革红利。全面落实相关电价政策,完善电力多边交易机制,优化中长期交易市场,巩固和持续发挥好“电价洼地”优势,充分利用低电价成本优势,助力新兴产业、高科技、高产出、低能耗产业项目在内蒙古落地。积极落实电力现货交易试点任务,完善相关支持系统建设,按期实现电力现货交易结算试运行。继续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增量配电试点改革,激发园区工业企业活力,助力重点园区尽快复工复产,争取新增产能尽快落地。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在新能源汇集送出、增量配电试点、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努力取得新突破。

第八、认真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公司总部各部门、所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主动担当作为,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把安全生产作为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提前安排部署全国“两会”保电以及春查检修预试等工作。各供电单位要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力度,为有序安排员工返回复工、轮岗轮休、应急值守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复工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重大工程复工组织和工程物资招投标采购、供应等相关工作。要统筹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案和具体举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完成公司年初“两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