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省国贸集团多措并举全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贸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连日来,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浙江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集团医药、商贸、金融和先进制造板块优势,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打好阻击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好总体战。

一手抓供应,全面保障打赢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浙江省国贸集团积极响应,主动担当,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组织供应更多更好防疫急需物资,为抗疫一线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全天候保障药品供应。疫情防控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药品器械就是这个战场上最为关键的武器。浙江省国贸集团医药企业争分夺秒,全天候为抗疫战场送上源源不断的武器。英特集团分多个小组奔赴生产厂家连夜蹲点,以最快速度采购调运防疫物资,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已调运价值超1.8亿元、近1000万件药品和防护用品,尽最大努力保障抗疫一线需求。省中医药饮片公司24小时在线,全力保障省级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治疗集中点——浙一医院之江院区的煎药服务,同时为各大医疗机构提供5万贴抗感防感专用汤剂,关爱一线白衣战士。

全球通抢购紧缺物资。战“疫”还在持续,国内医疗物资紧缺。集团发动浙江东方、浙江土畜、浙江粮油、浙江纺织、浙江化工、国贸云商、浙江医保等公司,放眼全球,抢购医疗物资,已向防疫一线提供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等230万个(件)。同时,集团还充分发挥外贸专业优势,为海外华侨捐赠提供咨询服务、文书对接、清关单证等专业服务。2月14日,一架满载200多万件欧洲温籍华侨赠送的抗疫紧缺医用物资空客全货机顺利抵达温州龙湾机场,这背后就有集团下属温州国贸云商2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很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身影。

浙江省国贸集团积极响应需求,远距离为武汉抗疫提供保障。英特集团为驰援武汉的浙江省医疗队紧急配备2000套医用防护服以及万余套医用帽、医用口罩及体温测量仪器等应急物资,并源源不断做好后续保障。浙商资产下属亿利达公司,紧急召集员工,加班加点生产190台ICU等病房净化空调风机,为武汉雷神山医院顺利建成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手抓生产,全面发力打赢发展总体战

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分析研究疫情下经营应对之策,及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重点地在稳外贸、稳金融和稳投资上下功夫,以国企的使命担当为浙江乃至全国作出更多的国贸贡献。

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贸对浙江、省国贸集团至关重要,因为外贸背后是浙江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集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动外贸稳定发展。一是出台稳外贸十四条工作指南,针对外贸企业的不同业务类型、不同业务环节重点提示业务风险。二是建立信息收集共享机制,及时跟踪疫情发展情况以及海外业务目的国政策动态,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提供信息支撑。三是与小微企业以及海外客户保持畅通的交流机制,消除信息不对称,并提前做好疫情后业务恢复发展的准备,有效稳定外贸信心。四是积极与贸促会、中信保、行业协会等沟通争取,有效保障外贸业务安全。五是抢抓机遇,加快网络营销和电商渠道布局,全力推动进口业务快速增长。

多措并举稳金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稳则经济稳。浙江省国贸集团充分发挥浙江东方金控平台和浙商资产风险稳定器的作用,积极主动投入到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之中,切实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浙江东方充分发挥信托、人寿、期货、理财、基金、租赁等金融牌照协同效应,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探索在融资方式、项目管理、投放手续费等给予优惠。浙金信托参与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冠肺炎慈善信托,支持湖北抗击疫情。中韩人寿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产品保障范围,并面向浙江、江苏社会公众免费赠送新冠肺炎保险保障。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力度。浙商资产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对符合帮扶条件的企业进行纾困:尽最大可能协调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影响;针对涉及疫情疾控防治专项服务的危困企业,尝试并探索运用共益债、债务重组等金融工具给予帮扶、解困;对提供的纾困资金,适当下调对企业的资金成本或延长资金的收回期限。

突出重点稳投资。稳增长,项目是支撑,投资是关键。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浙江省国贸集团紧紧围绕浙江省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聚焦抓项目稳投资,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商贸领域,加快筹建进口平台公司,深化“一带一路”布局,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和办事处。在金融领域,推动浙江东方资本运作和再融资,加快推进金控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浙商资产二轮引战、国际业务布局、特殊资产服务商模式探索。在医药领域,持续推动英特集团资本运作和产业并购,谋划获取中医药类上市公司控股权,加快智慧网谷项目建设,打造医药健康和创新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