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减免超13.5亿元 深圳国资三举措支持民企稳定运营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02

深圳市政府于2月7日发布《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提出16条具体举措,其中涉及深圳国资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在减免物业租金方面,“对租用市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二是在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三是在进一步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方面,“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可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并实行利率优惠”。

在减免物业租金方面,据初步统计,各直管企业免租工作全部实施完毕后,深圳市内物业免租金额预计将超12亿元。同时,市属国企也加快实施市外物业减租降费工作,市外物业减租降费金额预计将超1.5亿元,两项合计将超13.5亿元。

在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 两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圳高新投集团和深圳担保集团,对小微企业担保费实行5至7折优惠,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承诺不断贷、不抽贷,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和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预计将减免担保费等费用约0.9亿元。

在进一步释放扶持民企“四个千亿”政策红利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已统筹组织深圳市平稳发展母基金管理机构远致公司、债权支持实施企业高新投集团和深圳担保集团,会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研究制定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扶持优质中小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扩大平稳基金支持范围、实行利率优惠、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等相关措施。

根据方案,平稳基金将对符合条件的深圳市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支持,单个申请企业支持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并在平稳基金原债权支持利率的最高限额基础上给予七折优惠。同时,对在疫情中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紧缺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及其他有突出表现的企业予以优先支持。

据了解,为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平稳基金降低了对企业规模和营业收入的要求,将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其中。最高上限300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支持,基本能满足中小企业应对流动性风险的需要。

下一步,深圳市国资委将适时对市属国企落实免租降费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公示免租降费有关信息,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同时,鼓励深圳市属国企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更大力度的支持措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