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首次成功实现开敞式TBM在岩溶地区最长独头掘进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6

国内外岩溶地区最长隧道——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北干渠TBM施工隧洞顺利贯通。该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开敞式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unnel Boring Machine)技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实现了在岩溶地区独头掘进11.9km的先例,为多项岩溶区重大课题研究、同类工程施工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也标志着TBM技术在广西首次成功应用,广西岩溶地区勘察设计技术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主要位于广西来宾市红水河两岸,设计引水灌溉面积为128.79万亩,属大型灌区,由广西金投集团下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勘测设计。在项目施工前期,设计单位通过多种勘探试验手段、先进的物探设备及综合分析方法,查明了工程区岩溶发育特征,将隧洞布置在岩溶区非岩溶化地带,避开了强岩溶发育区和地下暗河,成功解决了隧洞埋深大,地下水位高等存在诸多地质问题及施工难题,为隧洞成功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实施过程中,TBM掘进机快速、安全、环保的优点得到充分体现,Ⅳ类围岩每月掘进400~450m,Ⅲ类围岩每月掘进600m左右,最大达到720m,掘进方向定位精准,符合项目预期。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