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 山东港口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28日上午,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暨全球招商推介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举行。

港口是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带动了城市的快速发展。一百多年前,青岛从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发端,港口与这座城市始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生共荣。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市北区正式挂牌成立。当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13.2亿吨和2934万标准箱,实现了10.9%和9.7%的增长,分别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青岛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达6.02亿吨、2183万标准箱,分别增长6.9%、8.8%,均居全国第5位。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青岛市依托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区域,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拥有9公里长的港口岸线和4.2平方公里宝贵土地,规划总建筑规模539万平方米。

该区域的转型改造是城市历史城区更新发展的重大平台,划分为活力时尚板块-乐海坊、海洋探索主题板块-探海坊、邮轮高端服务板块-尚海坊、海洋创新融合板块-通海坊、综合配套宜居板块-居海坊,多板块交相辉映,按照近、中、远期进行更新改造,逐步完成大港港区全面转型升级。将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青岛)的核心区。

仪式上进行了15项签约活动,总投资达313.5亿元。其中,青岛市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青岛市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际需求,结合山东省港口集团资源整合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青岛市政策叠加优势,助力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充分发挥省港口集团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在“推进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港航产业发展、推进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创新港口发展激励政策”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