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技术赋能环保包钢 “黑科技”让废渣生“金”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0

对于很多钢铁企业来说,土地资源占用大,环境污染风险高的冶炼废渣是块“烫手山芋”。但在包钢,一项全球领先的新技术运用,让钢铁渣“变废为宝”,生产出绿色环保且兼具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从而破解钢铁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难题,为包钢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推进包头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提速。

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项目作为2015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6项合作项目之一,包钢与全球范围内唯一掌握碳化法钢渣处理技术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携手,共同处置包钢炼铁炼钢废渣。目前,哥大项目组实验室中试基地已开展工业化生产,并具备稳定运行条件,已实现年处理钢铁渣0.68万吨。

在中试基地实现概念验证和测试之后,一个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年处理42万吨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项目正稳步推进。该项目除了能够每年处理近42万吨钢铁渣外,同时还可以减少10余万吨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据介绍,包钢与哥伦比亚大学合资合作,能够将钢铁渣废弃物价值最大化,目前中试产线已能够生产出纯度为99.3%的高纯碳酸钙,工业用途甚广,且高纯度碳酸钙市场需求量较大,产出的铁料也正在包钢股份做再利用试验。预计第二阶段项目建成后,可具备年产高纯碳酸钙20万吨、铁料31万吨的生产能力。

除了碳化法钢渣处理项目外,包钢将于今年9月份达产验收回转窑干法煅烧高炉布袋灰生产线项目,这也是一条废渣资源化循环再利用生产线,该产线能够将高炉布袋灰固态化处理,同时去除其中对冶炼有害的元素。项目投产后,无害化综合处理后的高炉除尘灰,不仅能供给高炉“回吃”再利用,而且分离出的钾、锌等元素,还能作为工业原材料供应下游企业,与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处,为包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钢铁企业绿色循环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径。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