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完成首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17日晚,经过连续13小时的施工作业,被誉为“世界第一拱”的平南三桥顺利完成首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这是该大桥继拱肋合龙后取得的又一关键节点性胜利。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广西路桥集团承担大桥施工任务,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交科集团、广西桂通公司分别参加大桥的勘察设计、施工监控、监理咨询服务。在此次管内混凝土灌注作业中,参建单位各司其职,优质高效联动,有效发挥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为灌注作业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障。

平南三桥全桥主拱肋共8根,采用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工艺灌注,共需灌注8次。本次灌注主弦管单根长650m,直径1.4m,需灌注混凝土约1000m³,南北岸同时作业,一次连续灌注时间约13小时,待该管内混凝强度达到80%后,可继续进行下一根主弦管混凝土灌注施工,全桥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预计用时约30天。

据悉,平南三桥首根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采用C7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以下简称C70混凝土),通过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进行管内灌注,其突出优势是通过增加分级、分仓,设置多个排气管、补浆筒等方式,极大提高管内混凝土灌注的密实性,降低堵管、气泡聚集等风险。该项工艺是广西路桥集团在钢管混凝土拱桥领域的首次尝试,在领域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为确保C70混凝土各项性能达到最优,技术团队攻坚在前,成功调制出工作性能优异、补偿收缩历程可控、力学性能满足设计要求的C70混凝土。为确保灌注周期的高效优质,项目部提前介入部署,严把材料关。目前,平南三桥材料设备到位率达100%,从源头上精准把控了第一道质量关,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料工作的影响。

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积极服务本次专项施工,派出技术专家参加方案评审,与施工单位就混凝土灌注的关键技术、设计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深入讨论交流,确保灌注方案科学、合理,有效指导施工开展;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广西交科集团采取多项创新技术,进行全过程监控,实时反馈并有效指导施工方进行调载,确保桥梁拱轴线形和应力在最优状态,保障灌注过程中结构安全和施工的顺利进行;广西桂通公司严格审核钢管拱肋灌注方案的可行性和施工组织合理性,对C70高强度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力学性能、变形性能进行充分验证,并在现场严格检查施工准备、人员配备、设备工况、前后场配合等情况,确保拱肋灌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