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久事公交综合监控平台助力降本增效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9

近年来,久事公交着力打造“绿色公交”,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不断提高。当前,久事公交拥有新能源公交车4275辆,占比约55%。已建充电车位3032个,分布在漕宝路、南陈路、真南路等13个停车场。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18个停车场新建1441个充电车位,总数可达4473个;新能源公交车有望增至6217辆,占比超八成。

上线大数据分析错峰充电降低成本

新能源公交车辆每年充电总量达1亿度。久事公交开发推出了新能源充电综合监控平台,利用“峰平谷”电价相差很大这一特点,挖掘半夜时段的充电潜力,节约充电成本。

新能源充电综合监控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在采集、录入相关数据后,可对常见故障、充电桩使用率、峰平谷分布比例、百公里电耗等深度分析,搭配突发事件预警模块,合理安排错峰充电,避开电价峰段,在22时至4时电价谷段保障更多车辆充电。今年1月试用这套系统后,久事公交谷段充电率同比提高了3%以上,从每年上亿度的充电总量看,有效节约了开支。

引入“群管群控”技术充电效率显著提升

除了新能源充电综合监控平台科学调配充电时间,久事公交还引入充电桩“群管群控”技术,挖掘公交停车场自身的充电潜力,增效降本。

在漕宝路停车场一期场地上,充电桩均为“一机4枪”,4辆车组成“一个群”,共享一个充电桩120千瓦功率。由于群组相对独立,导致车辆调度的灵活性相对较低,部分车辆在充完电后必须挪走,留出空桩给后续辆车充电。车队经常要安排人员半夜值班,专门负责挪车。有些区域受空间所限,车辆停放时首尾相连,要连续挪动多辆车,才能腾出空位,极大影响充电效率。

停车场经过二期改造,使用“群管群控”技术后,充电桩均从“一机4枪”扩大到15把充电枪,共享450千瓦功率,充电时以15千瓦为一个模块,在15辆车之间灵活分配充电功率。需要时,最多可调用十个模块共150千瓦功率,为一辆公交车快速充电提高充电效率。夜间也只需将车辆停至指定车位,不用专人调整车辆,极大提升充电效率。

漕宝路停一期场地可为240辆公交车充电,二期改造后增加了365辆。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