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弥蒙铁路三角海大桥群下部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30

4月28日,经过1年半的奋战,云南弥(勒)蒙(自)铁路三角海大桥群下部工程完工,将陆续开展线上和附属设施的施工,历时2年建设的弥蒙铁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三角海特大桥群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境内,由1、2、3、4四个特大桥组成,全长3.4公里,其中三角海3号双线特大桥全长1.7公里,横跨三角海水库,水库库容为2700多万立方米,钻孔灌注桩基础417根,最长桩达38米。由于湖积层膨胀土、岩夹砂岩及褐煤,岩质软,易风化剥落,具有遇水软化崩解、失水收缩开裂等特性,泥质胶结,成岩作用差,施工难度大。

目前,弥蒙铁路128个施工点已全部复工达产,复工率达100%,建成投入使用拌和站10座、钢构件加工场9座、制存梁厂3座,路基、桥梁、隧道分别完成74%、40%和34%,完成初设批复总投资的35%,预计2022年具备开通条件。

弥蒙铁路北起云桂铁路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与中越国际通道昆(明)至河(口)铁路相衔接,弥蒙铁路正线长约107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每小时,于2018年开工建设,全线新建竹园、朋普、开远南和红河4座车站,桥梁46座、隧道10座,桥隧比达45%以上。

据悉,弥蒙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越南及东盟国家的重要通道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到达,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增强云南铁路辐射南亚东南亚能力、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以及对发挥云南毗邻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区位优势,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