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靠泊宁波舟山港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06

近日,载箱量达23964标准箱的“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稳稳地靠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这是全国新建最高等级集装箱泊位与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首次携手,彰显了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责任担当。

此次挂靠是全球港口和船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道生动剪影。宁波舟山港是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第一大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第三大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硬核”力量。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线88条,占国际航线总数近五成,2019年完成丝路航线集装箱吞吐量1197万标准箱,占总箱量2753万标准箱的43.5%。“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是韩国现代商船公司今年计划下水的12艘同级别巨轮的首艘船舶,设计载箱量为23964标准箱,打破了此前的23756箱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载箱量纪录。此次该轮在宁波舟山港装卸超5800标准箱后,将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驶往欧洲港口。

此次挂靠是宁波舟山港未来“千万级”集装箱单体码头和全国新建最高等级集装箱泊位的一次精彩亮相。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港区已获批建设10个集装箱泊位和1个汽车滚装泊位,其中1号至5号泊位和汽车滚装泊位已建成投用,6号、7号两个20万吨级泊位是国内获批新建成的最高等级集装箱泊位,其余泊位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据测算,梅山港区1至10号泊位整体建成投用后,预计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超1000万标准箱,有望成为宁波舟山港继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后的第二个、全球第四个“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

此次挂靠彰显了宁波舟山港的全球重要枢纽港地位。近年来,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船舶大型化趋势,充分发挥深水、区位和实力优势,成为了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必靠港。2017年4月12日,全球首艘超2万标准箱船“商船三井成就”轮首航挂靠大榭港区。1个月后,载箱量21413标准箱的“东方香港”轮首航挂靠穿山港区。2019年7月18日,载箱量23756标准箱的“地中海古尔松”轮首航挂靠穿山港区。此次“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的挂靠,使梅山港区继穿山港区、大榭港区之后,成为宁波舟山港第三个可挂靠超2万标准箱集装箱船的港区。据初步统计,2019年,宁波舟山港累计接卸超2万标准箱集装箱船173艘次,同比增长46.6%。截至发稿时止,宁波舟山港今年已累计接卸超2万标准箱集装箱船69艘次,同比增长26.1%,凸显了在当前复杂的疫情态势下,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全球集装箱重要枢纽港地位的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