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铁路国内段“咽口”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8

近时,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和乐隧道贯通,为正在开展的桥梁架设轨道铺设等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此外,玉溪至磨憨段绿化工程也同步推进,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和乐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全长7.9公里,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最北端的第一个长大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玉磨铁路“咽口”隧道。隧道穿越两条断层破碎带,应力转换复杂,围岩极不稳定且富水,溜坍、软岩大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在与复杂地质的博弈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组织专家组现场会诊,根据围岩变化情况,合理选择开挖工法,优化支护参数,加强工序写实分析,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工效。

在和乐隧道贯通的同时,中老铁路玉磨段绿化工程也同步展开,结合沿线气候类型、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分别按“滇中胜景、林海茶韵、傣家风情、绿色森林”四部分,全力打造西南地区绿色长廊创新示范工程新标杆,将中老铁路玉磨段建成路景融合、一站一景的最美铁路。

据悉,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玉磨段共有隧道93座,桥梁136座桥隧比达87.3% ,建设难度极大目前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分别完成98%、87%、90%其中,93座隧道已贯通65座站前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届时,从昆明至景洪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