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将于今年7月实现合龙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9

元江特大桥是玉磨铁路(中老铁路中国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桥梁集高墩、大跨于一体,是世界最大跨度(主跨249米)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最高桥墩达154米,位居同类桥梁世界第一。该桥桥梁总重约为2.1万吨,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全长832.2m,总共56个节间,犹如一条“钢铁巨龙”。

大桥从2017年6月正式开始架设以来,目前已完工75%左右。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多地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2月底,作为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元江特大桥承建单位科学统筹安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全力以赴抓安全、抢工期,高质高效推进大桥建设。预计今年7月可实现大桥合龙。

云南山高谷深、地形险峻而复杂。铁路建设桥隧相连,建设历程艰辛,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配合这座世界级铁路大桥的建设,相关专家常驻施工现场进行“贴身管家式”服务,攻克了多项罕见技术难题。

针对元江特大桥地质机构复杂,地基岩体破碎,又处于地震烈度高区域,集高墩大跨为一体,设计建造难度极大的特点。开创地设计了多重交叉式钢横联连接的钢-混组合刚架墩,有效减轻桥墩重量30%。同时,专家们还同步开展了“抗震及减振”和“风-车-桥耦合动力分析及竖横向刚度”等多项重大科研攻关,攻克了艰难山区铁路超高墩大跨钢桁梁桥的抗震难题,确定了安全、造价及后期养护工作量最优的设计方案。元江特大桥3号桥墩在不通行火车的情况下,桥墩底部要承受约15万吨的重力。对此,创造性地提出两个钢筋混凝土空心墩通过墩顶横梁和中间“X”型钢结构横向连接的施工方案,确保承重达标同时减轻了桥墩自重。元江特大桥共设置4个主墩和2个桥台,钢桁梁架设过程中,由于主墩间距过大,无法满足钢桁梁悬拼架设的需要,项目部根据本桥梁结构特点,通过建模计算,“量身”设计了11组临时墩支架用于辅助钢桁梁悬臂架设,其中L6号超高临时墩高达133米,相当于48层楼高,创国内同类超高临时墩之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