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钢黑科技“智能行车”自动化作业率达99%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5

“这无人智能行车,半年前免费给我用,我还有疑心和担心,现在运行了半年多,作业效率提高20%,自动化作业率达到99%,技术可靠、安全平稳、运行高效,让我完全放心省心了。”日照公司冷轧厂相关负责人说。

“没有人操作,第一个问题是安全性的问题,剩下的才看是否真正无人运行是否稳定,效率是否提高等问题……”2019年8月,人们对智能行车的性能存有诸多疑问,山东力山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用实力打消了顾虑。

在冷轧酸洗成品库里,半挂货车司机将运输货物编号输入电脑,负责发货的3号行车平稳地“抓”起一卷带钢,吊运至扫描过的车辆鞍座中心处,用时仅3分钟。另外两台智能行车无需指令,自动进行算法优化,来回忙个不停,将刚刚从生产车间输送出来的冷带卷吊运到指定位置进行场内流转作业。

3台行车,如果是人工操作,每个班每台车都需要一个行车工坐在驾驶室开车,地面还需要一个人进行现场指挥,而现在只需一个人在地面控制室通过大屏幕监视运行,现场的画面在监视屏上一目了然,工人不必穿梭在密集摆放的钢卷中,减少了人与设备之间的交互,作业现场人员的减少,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无人智能行车可24小时连续作业,每天可满足2000余吨钢卷下线、包装、盘库、移库、发货等各种作业任务需求

从技术上如何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力山特智能行车通过控制器冗余、绝对值编码器冗余、激光测量技术冗余以及多环节安全型控制策略的设计,确保行车的安全可靠。

最主要的是库区管理系统、智能行车系统两个系统,冷轧产线将下线钢卷信息(卷号、位置、重量、内径、外径、牌号、下道工序等)发送至智能仓储物流管理系统(WMS),WMS发送取卷指令,根据路径最优化原则选择行车,行车根据WMS的入库规则,将钢卷吊运至目标鞍座,进行精准摆放,误差在±20毫米之内,WMS随即将库位信息、作业记录及时更新,并返回至产线MES系统。

智能行车采用了禁吊区域避让及路径优化、行车调度任务分配、多台行车协同作业、钢卷内径识别、钢卷夹取位置检测、精确定位、路径自动优化、防摇摆、设备状态检测、安全联锁、无线技术等十多个先进技术,将先进的传感技术、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处理技术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算法最优、智能化程度最高、完全无人介入的扫描发货系统。现场人员介绍:“真正实现了行车的高效化、智能化,可全面替代行车工手工操作、改善作业强度和环境。”

通过智能化系统,不仅能够节约大量人工成本,而且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高产品质量、缩短订单周期等,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