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庭院式小微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及装备”正式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9

日前,由辽宁北方环境保护公司依托集团承担的“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创新开发的“庭院式小微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及装备”取得重大突破,已完成产品设计、系列化标准化定型、专利申请、样机生产和试点建设,并得到了省、市环境管理部门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正式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该项技术的突破为北方公司在寒冷地区农村污水治理领域占领了技术高点,填补了辽宁省级分散应用场景的装备空白。

历经20余月,北方公司研发团队聚焦解决寒冷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的收集管网建设难度大、环境温度低,设备占地大、能耗高、经济性差等突出瓶颈问题,创新提出庭院式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开发3款5系列户(联户)用低成本小微型生活污水处理装备。庭院式小微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无需建设大规模收集管网,处理系统占地面积不超10m²,装机负荷仅为25W~75W,出水可达辽宁省农村污水排放二级排放标准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准一级B排放标准,实现了分散污水的低成本原位收集、处理、回用及排放,相较传统治理方式极具优势,有效解决了北方农村污水治理的现实困境。

自2020年4月底辽阳灯塔户用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试范点成功建设以来,辽宁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辽阳县政府和大连金州开发区先后多次进行参观指导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北方公司研发团队准确抓住寒冷地区农村污水治理痛点与难点,成功开发适用技术和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庭院式小微型污水处理技术符合寒冷地区农村技术与市场需求,满足国家水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要求,产业化潜力可观。目前,北方公司该项技术产业化进展顺利,已与辽阳3个乡镇达成合作意向,已与辽河油田、大连金州及旅顺、沈抚新区等多地开展了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