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1

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变革力量,为金融生态注入了强劲活力。近日,由上海国际集团倡议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并取得了一系列落地成果:

一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启动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试点鼓励包括联盟各成员在内的多种主体共同参与,加大试点项目横向交流和成果共享,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

二是联盟物理载体“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揭牌。作为上海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产业的产城融合项目,产业园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上海国际集团与虹口区共同投资建设,将吸引国内外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和功能性组织入驻,成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重要承载区。

三是“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启动。创新中心以首批11家共建单位设立的创新基地为核心,以联合实验室、创新监管辅导区、检测认证区、成果展示区、综合服务区等配套功能为支撑,旨在构建高规格、多领域、集中式、常态化的金融科技行业科研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的金融科技示范项目。

四是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信通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正式落户产业园,未来将力争升级成为国家级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开展网络安全研究与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试评估、应用示范与产业化推广等服务工作,推进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相关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和标杆作用。

五是联盟首批金融科技创新课题和上海金融科技白皮书(2019)发布。

未来,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会积极发挥整合、集聚和辐射作用,推动产业链上各类成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